陳潤兒在全區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強調

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十四五”經濟社會發展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

咸輝主持 崔波出席

2021年02月21日08:35  來源:寧夏日報
 

2月20日下午,全區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在銀川開班。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陳潤兒出席開班式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正確認識和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牢固樹立和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刻理解和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全區“十四五”經濟社會發展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咸輝主持開班式,自治區政協主席崔波出席。

陳潤兒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立足我國所處新的歷史方位、堅持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際、國內和國際相結合,深刻回答了事關我國發展全局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戰略性重大問題,為我們領會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凝聚了“神”,為我們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抓住了“綱”,為我們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定好了“向”,對我們把握新的機遇和挑戰、開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局面,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長遠指導意義。我們要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折不扣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加快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朝著繼續建設經濟繁榮民族團結環境優美人民富裕的美麗新寧夏的宏偉目標奮力前行,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陳潤兒指出,要正確認識和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判斷,標定了我國發展的歷史方位。要正確認識新發展階段的深刻依據,這是我們黨深刻總結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貫通結合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和實踐邏輯,把握時代大趨勢、回答實踐新要求提出的重大理論創新,具有深刻的理論依據、歷史依據、現實依據。要深刻領會新發展階段的豐富內涵,認識到新發展階段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新的起點階段,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的跨越階段,是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新的重要階段。要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的鮮明特征,認識到新發展階段奠定“新”的發展基礎、賦予“新”的發展任務、面臨“新”的發展環境,始終保持奮發進取的精神狀態,推動“十四五”時期高質量發展,確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陳潤兒指出,要牢固樹立和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要堅持系統思維、完整把握新發展理念,運用辯証統一、系統完整的觀點和思維,准確把握新發展理念具有的系統性、科學性、引領性,更深層次地打牢貫徹落實的思想根基。要領會精髓要義、准確理解新發展理念,從根本宗旨把握新發展理念,堅持人民至上的價值追求,堅持共同富裕的發展目標,在目標規劃、制度安排、實現路徑上確保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惠及人民﹔從問題導向把握新發展理念,採取更加精准務實的舉措,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更好地推動高質量發展﹔從憂患意識把握新發展理念,堅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國家利益至上有機統一,增強風險意識、堅持底線思維,有效防范和化解各類風險,把安全的基礎打牢,把發展的大廈筑穩。要增強行動自覺、全面落實新發展理念,在繼續解放思想中落實新發展理念,在注重把握導向中落實新發展理念,在堅持統籌協同中落實新發展理念,保持貫徹定力、提高貫徹能力,確保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行穩致遠。

陳潤兒指出,要深刻理解和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要深刻認識到構建新發展格局是把握發展主動權的戰略選擇、是增強發展動力源的必然要求、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主攻方向,從政治的、戰略的、全局的高度准確把握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這一戰略構想的深遠考量,防范片面性、狹隘性、盲目性、急躁性和封閉性。 要打通“淤堵點”、暢通高水平的經濟循環,緊盯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四大環節,發揮全面深化改革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關鍵作用,在“暢通”上出實招、在“循環”上見真章,確保生產高效、分配合理、流通暢通、消費釋放。要防止“卡脖子”、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聚焦制約產業發展“硬瓶頸”問題,打好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的攻堅戰,提高產業鏈創新力、增強產業鏈控制力、提升產業鏈協同力。要增強“動力源”、構建高水平的內需體系,把握關鍵點、培育健全市場,抓住著力點、擴大消費需求,深挖潛力點、增強內需后勁。要練好“基本功”、推進高水平的開放合作,樹牢大開放觀念,完善大開放平台,營造開放型環境,在深化對內合作上想更多辦法,在擴大對外開放上下更大功夫,努力構建高水平合作新體制、全方位開放新格局。

陳潤兒強調,各級領導干部要增強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融入新發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戰略眼光和專業水平,敢於擔當、善於作為,把“十四五”開局之年的各項工作任務落到實處。要提高政治能力,進一步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在寧夏落地落細。要提高專業能力,懂政策善於搶抓機遇,抓項目善於操作到位,駕市場善於掌握主動,學金融善於用好資本,做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行家裡手。要提高落實能力,主動抓、帶頭干,善創新、破難題,下真功、求實效,用黨員干部的辛苦指數換取群眾的幸福指數、寧夏的發展指數。

自治區現職副省軍級以上領導同志,各地各有關部門(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研討班開班式。(記者 馬曉芳 姜璐 實習生 楊名菡)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