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校20余年,江西共青城市長塘村觀長教學點教師袁清山——

守在起跑線 照亮成長路(老師,您好)

記者 王 丹

2021年02月19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袁清山在給學生上體育課。記者 王 丹攝

袁清山在給學生輔導功課。記者 王 丹攝

核心閱讀

投身鄉村教育四十五載,一人一校堅守20余年,在江西省共青城市澤泉鄉長塘村觀長教學點,年過六旬的教師袁清山仍站在鄉村教育一線,他想讓更多孩子接受應有的教育。愛生如子,甘於奉獻,如今,袁清山的事跡激勵著更多人投身鄉村教育事業。

62歲的袁清山是江西省共青城市澤泉鄉長塘村觀長教學點唯一的教師。去年年初,袁清山到了退休年齡,不過,已經在教學點堅守了20多年的他,決定留下來將僅有的兩名學生教到畢業。

觀長教學點位於澤泉鄉觀音橋村和長塘村交界處,最多時,教學點有上百名學生。近年來,許多孩子跟著父母進城讀書,到袁清山即將退休時,教學點僅有大花、小花姐妹倆兩名學生。

為兩名學生,每天往返30公裡

2019年暑假,聽說袁清山即將退休,大花、小花的奶奶拉著他抹淚。

依據當地教育部門制定的政策,低於10人的教學點可以撤並,但最近的村小也有5公裡遠,距離成了姐妹倆上學的難題。看著兩個孩子可愛的笑臉,袁清山心頭酸澀,他決定留下來。

每天早上7點10分,袁清山准時騎摩托車從縣城出發前往觀長教學點。15公裡,30分鐘,冬天的早晨,寒風吹得人直哆嗦,袁清山卻說早已習慣。

耐心講解算術規則、一字一句教她們讀書寫字,袁清山並沒有因為學生少就減少了教學程序,課堂內容豐富充實。

音體美課也不能少。喜歡唱歌的袁清山教會孩子們不少歌曲。丟沙包、跳房子、踢毽子,60多歲的袁清山和姐妹倆一起運動,盡管幾個花繩跳下來就直喘,但他笑得開心,臉上皺紋都舒展開了。

除了教授知識,袁清山還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教她們生活經驗和常識。平日裡,他常備著鈣片、止咳藥和創可貼,辦公室儼然半個醫務室。

在袁清山心裡,大花、小花就像自己的孩子。一天,村裡有家人喬遷新居,孩子們都跑去湊熱鬧。不一會兒,姐妹倆來到學校,舉著手裡的東西喊:“袁老師,吃糖!吃米粑!”

那一刻,袁清山既感動又欣慰:“我教的娃娃真懂事!”

一個人就是一支隊伍

從1976年到現在,袁清山扎根鄉村教育事業四十五載,在山村裡當了一輩子教師。1976年剛參加工作時,袁清山被分配到觀東小學。1998年后,當地鼓勵移民建鎮,村民大多搬離,觀東小學人數漸少,變為觀長教學點。從那時起,袁清山便開始了一人一校20余年的工作。

2011年以前,觀長教學點位於觀音橋村村西,緊靠著一條河,每逢漲水,河水都會淹沒河上的舊橋。那時,袁清山隻能撐一隻小船,到對岸把孩子們一個個接過來。

如今的觀長教學點建於2011年,3間房屋用作辦公、教學和儲物,教室裡擺著兩張課桌,院牆根下種著袁清山和妻子從后山移栽下來的幾棵樟樹。都說十年樹木,如今這樹已有碗口粗,“孩子們最喜歡在這片綠蔭下玩耍。”袁清山說。

剛建好時,學校並非這副模樣。“沒有院牆和硬化地面,一下雨到處都是黃泥巴。”袁清山回憶。2014年,在政府的幫助下,學校建起院牆、鋪上水泥。袁清山夫妻倆把屋頂翻新剩下的石板利用起來,將屋后也鋪得整整齊齊。現在,繞著校舍走一圈,各處都整潔干淨。不僅如此,袁清山還自掏腰包,將從觀音橋村到學校的一段500米的土路鋪成了石子路。

日復一日,一個人就是一支隊伍。觀長教學點建成后,偶有支教老師來協助教學,但絕大部分時間,這裡隻有袁清山一名教師。在他看來,學生就像是他的孩子,他不能放下他們不管。

由於長期伏案工作,袁清山患上了腰椎間盤突出,有段時間,他需要到十幾裡外的醫生家針灸。“那時病要治,但學校就我一個人,工作也不能落下。”袁清山便利用午休時間去看病,將近一個月每天往返數十裡路。現在,他每天5點就起床晨練,“我每天能走上萬步,活動活動被骨質增生壓迫的神經。”袁清山笑著說。

激勵更多人投身鄉村教育

小時候,袁清山家裡很窮,他幾乎是半工半讀地念完了高中,從那時起,袁清山就懂得了知識的重要性,想著以后也要當老師。

畢業后,袁清山回到觀東小學當了一名教師。當時的校長對他說:“青年小伙子要挑重擔。”袁清山把這話記在心裡,初入校就接手一個復式班,“復式班就是二、三年級混合班,教案要兩邊安排教學任務。授課時,一邊講新課,另一邊就做作業。”為了帶好這個班,他常常工作到深夜。

從教四十五載,村裡有不少人家三代人都是袁清山的學生。“他教小孩子很耐心,家長都喜歡他。”鄰居老郭的4個孩子都在袁清山這裡啟蒙,后來考上大學,走出了鄉村。有一名學生創業成功,每年都給鄉裡捐3萬元,資助20名困難學生。

2020年,袁清山獲評“感動江西教育年度人物”。他的事跡激勵了許多人投身鄉村教育事業。近年來,鄉村教育的條件越來越好,學校軟硬件配置逐漸齊全,“走教”和“專遞課堂”則把優質資源帶進鄉村,觀長教學點等村級教學點也從中受益。

2016年至今,共青城市對教育投入達16億元,新增校園面積42萬平方米。2017年9月,共青城市一次性招聘中小學教師285名。發放給鄉村教師的津貼,共青城市按照較高標准執行。“除了提高待遇,更重要的是培養教師群體的情感認同。袁清山老師甘於奉獻、獻身鄉村的職業精神,值得所有人學習。”共青城市教體局局長肖德法說。

在袁清山辦公桌對面的黑板上,寫著教師的5種精神:“不計得失的犧牲精神、不甘落后的拼搏精神、愛生如子的園丁精神、認真執教的敬業精神、終身從教的獻身精神。”這是袁清山的自我要求,更是他從教以來始終如一的身體力行。完備的規章、豐富的教案、一絲不苟的課程安排……袁清山說,不論有幾個學生,他都願意堅持教下去,讓更多孩子接受應有的教育,一個孩子都不能放棄。

教育不是注滿一桶水,而是點燃一把火。45年來,袁清山擎著這把火,照亮著一茬茬山村孩子們成長的路。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