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了貧更要加油干(新春走基層)

2021年02月19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重慶武隆區文鳳村:摘帽不減干勁

記者 劉新吾

黃木青瓦,翹角飛檐,民族風格的小樓前,羅元發和妻子正忙著做飯。

“走,帶你去看看我養的土雞,好幾十隻呢!”看到記者,羅元發把手往圍裙上一擦,連忙起身招呼。

順著水泥路,轉過一個彎,看到一排平房,這便是村裡的畜禽集中養殖點。最裡面一間是羅元發家的,平房后便是一片樹林,土雞穿梭其中。

“以前,我們在家裡養雞,到處弄得臟兮兮,客人也嫌氣味大。”羅元發說,自從村裡發展鄉村旅游,建了畜禽集中養殖點,既提高了養殖效率,又保護了鄉村環境。

羅元發的家在重慶市武隆區文鳳村,這裡山高坡陡,所在的后坪鄉曾是重慶18個深度貧困鄉鎮之一。

8年前,因妻子生病,羅元發背上債務,成了貧困戶。在精准脫貧政策幫扶下,羅元發學習科學養殖技術,還開起了農家樂,2016年摘掉貧困帽。羅元發找到村第一書記邱靖杰,“書記,我都脫貧了,這些幫扶政策讓給別人吧!”

“那可不行,摘帽不能減干勁,還得加油干,繼續鞏固脫貧成果。”邱靖杰勸住了羅元發,按照政策,貧困戶脫貧后可享受5年幫扶政策。

2019年9月,區裡在文鳳村打造的天池苗寨正式開寨,至今累計接待游客4萬多人,實現旅游收入600萬元。旺季時,羅元發家的客房常常爆滿,農家樂也是人來人往。文鳳村越來越多的村民像羅元發一樣吃上旅游飯,2019年底,村裡最后一戶貧困戶摘掉了貧困帽。

新疆於田縣闊什塔勒村:致富也得靠自己

記者 阿爾達克

“零頭給您抹了,下次再來啊。”圖妮薩罕·比加尼熱情爽快地送走顧客后,轉頭“指揮”丈夫吐地·阿布都拉:門口的水果得整理,店內的紙箱要拿出去,貨架別忘了擦……

小商店生意紅火,前幾天夫妻倆到駕校報了名,計劃買輛小貨車,拉貨方便。

“有了好政策,致富也得靠自己努力!”圖妮薩罕說,去年吐地參加了村裡的養殖技術培訓班,修整了棚圈,現在家裡養了14隻羊、120隻鴿子。

圖妮薩罕家在新疆於田縣加依鄉闊什塔勒村,村裡人均耕地不足一畝,脫貧前全村1726人,1079人是貧困戶,圖妮薩罕也在其中。

轉機發生在2017年,圖妮薩罕一家從40平方米的舊屋搬進了85平方米的富民安居房。2018年,吐地到附近磚廠上班,每月都能領到3500元的工資。緊接著,圖妮薩罕又在家門口開起了商店。2019年底,靠著工資和開店收入,圖妮薩罕一家脫了貧。

脫貧致富的不光是圖妮薩罕夫妻倆。走出她的小商店,旁邊的服裝合作社裡,繡娘們正縫制新衣﹔食品加工廠裡,打馕師傅們正為當天的訂單忙活著……2020年底,闊什塔勒村村集體收入13.7萬元,人均純收入11012.05元,實現整村脫貧。

寧夏海原縣窯兒村:產業必須帶起來

記者 王漢超 秦瑞杰

寧夏海原縣地處六盤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關庄鄉窯兒村是縣裡的偏遠村。脫貧攻堅中,縣裡大力扶持馬鈴薯產業。去年,窯兒村摘了貧困帽。

摘帽后,還要更上一層樓。海原縣有肉牛30萬頭,縣裡規劃要擴展到40萬頭,讓全縣“人均一頭牛,產值超百億”。可窯兒村的村民心裡打鼓:一頭牛值不少錢,有啥閃失,攢的錢不是又賠了?

“莫怕!”村支書段國軍說,海原縣有個“母牛銀行”,符合條件者隻需花2000元,就能牽回1萬元的基礎母牛,不足部分由政府、定點幫扶企業來墊。母牛產了牛犢,就能償還欠款,母牛則完全成為農民的資產。

村裡還組織村民去鄰近的曹窪鄉觀摩,海原華潤農業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侯永強對村民介紹:“一個多月,單我這兒就出欄700頭,每頭兩三萬元,你算算能賺多少?”

此外,海原縣還與企業聯手進行技術兜底,設立科技服務站,配齊設備、藥品、專業團隊,劃片包干,跟蹤到戶。窯兒村村民心裡有了底,成立合作社,拿出90萬元村集體資產建牛棚。村民陳鵬回村創業,養了40頭牛。“過了年,不再出去打工了。要把咱的產業帶起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19日 第 01 版)

(責編:閻夢婕、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