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西北大地、致力草業研究,97歲的任繼周院士——

“還想要多發一份光和熱”(自然之子)

記者 付 文

2021年02月18日10: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物小傳

任繼周,1924年出生,山東平原人,1995年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作為我國首位草業科學領域院士,任繼周扎根西北70載,圍繞草業科學領域堅持科研與教學並舉,是我國草業科學的奠基人之一。

在他身上,有多個“第一”:研制出我國第一代草原劃破機——燕尾犁,創建我國高等農業院校第一個草原系,主持制訂我國第一個全國草原本科專業統一教學計劃,成為我國第一位草原學博士生導師……

“每天都感覺時間不夠用,還想要多發一份光和熱。”盡管已經97歲高齡,但任繼周說,草業科學研究路途漫漫,不能停下腳步。

任繼周是我國草業科學的奠基人之一。1950年,他和妻子從江蘇南京遠赴甘肅,71年扎根西北大地,從事草業相關的教學與科研工作。

在他身上,有多個“第一”:研制出我國第一代草原劃破機——燕尾犁,創建我國高等農業院校第一個草原系,主持制訂我國第一個全國草原本科專業統一教學計劃,成為我國第一位草原學博士生導師……

科學報國,為改變國民膳食結構投身牧草學

“我曾念過5個中學,大都不超過半年。”任繼周說,讀中小學時,他在魯鄂川渝等地輾轉。當時讀書條件非常艱苦,就連課本也是倒茬使用,“高年級讀完,再傳給低年級”。

彼時,任繼周體弱多病,身邊的青少年也大多如此。忍飢挨餓的同胞們營養不良、面黃肌瘦的情形,讓他暗下決心報考畜牧專業:改變國人膳食結構、讓國人更加強壯。

1948年大學畢業后,任繼周接到我國著名獸醫學家盛彤笙的邀請,受聘於蘭州國立獸醫學院。“盛先生也認為國人體質孱弱,決心改變國民食物結構。這和我的想法不謀而合。”任繼周說。

經學校安排,任繼周又以獸醫學院助教的身份,留在南京跟隨我國草業科學奠基人王棟教授進修牧草學。1950年,任繼周離開南京前往蘭州。“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與牛羊同居,與鹿豕同游。”臨行之前,王棟如此贈言,勉勵他扎實工作、踏實做人,做出一番事業。

這注定是一段艱難的旅程:當時,從西安到蘭州還沒通火車,走土路、睡土炕,任繼周用了21天才抵達。到達蘭州后,他馬上開始調研,花了一年時間走遍甘肅,對全省草原狀況進行了初步考察。

“甘肅生態類型豐富多樣,橫跨長江流域、黃河流域,還有內陸河流域的荒漠地區。從濕潤到干旱、從低海拔到高海拔,這裡草地類型豐富多樣,我可不能放過這塊寶地。”他在甘肅扎下根來,潛心研究草業科學。1954年,任繼周執筆的《皇城灘和大馬營草原調查報告》出版,這是我國第一部草原調查專著。

夜宿高原,建立首個高山草原定位試驗站

要深入開展草原定位研究,必須建立試驗站。

1954年,任繼周在位於青藏高原東緣的甘肅天祝藏族自治縣境內海拔3000米的馬營溝開始定點觀測,“實驗室”是兩個帳篷。高山上的夜晚很冷,6月都會結冰,實驗需要的蒸餾水瓶常常被凍裂。為了保護瓶子,任繼周等人常把瓶子抱在被窩裡睡覺。行軍床底下總冒涼氣,后來他干脆在地上鋪灌木、灌木上再鋪草打地鋪。

這是我國第一個高山草原定位試驗站。“夜聞狼嚎傳莽野,晨看熊跡繞帳房。”任繼周曾如此記載當年狀況。兩年之后,馬營溝試驗站才蓋起了幾間房子。

建站初期,任繼周每周前3天在蘭州教學,后4天到試驗站工作。從火車站到馬營溝,山路蜿蜒崎嶇,河水冰冷刺骨。為了不耽擱上課時間,他凌晨4點鐘就得起床趕火車。就是在這樣艱苦的條件下,任繼周在全國率先開展了草地改良研究。

通過實地觀察,他發現青藏高原的草場是草根絮結密實的草氈土,不透水、不通氣,牧草也長得不好﹔而在一些老鼠洞旁邊,草卻很茂盛。於是,他開始了劃破草皮試驗。在當時搞農機研發的部門幫助下,燕尾犁被成功研制出來。不翻土,僅劃破草皮且不破壞草原,燕尾犁可增加通氣、透水效果,原來僅有兩三寸高的草能長到半米左右,產量成倍增長。現在,劃破草皮已成為我國內蒙古、四川、西藏、甘肅、青海等省份大規模改良草原的常規方法之一。

1973年,任繼周帶領的學術集體還提出了評定草原生產能力的指標——畜產品單位。這一指標體系的提出,結束了各國各地不同畜產品無法比較的歷史,后來被國際權威組織用以統一評定世界草原生產能力。

編寫教材,堅持草業科研和教學有機結合

1951年,蘭州獸醫學院更名為西北畜牧獸醫學院﹔1958年,學校從蘭州遷到武威黃羊鎮,與正在籌建的甘肅農學院合並,組建甘肅農業大學。

自1950年執教以來,任繼周始終沒有脫離草業科學的教學工作。他幾乎參與了中國草業科學教育發展的每一個階段,培養了我國早期草業科學界的大部分人才。

始終堅持草業科學研究和教學工作有機結合,任繼周以深厚的科研積累,融入草業專業教學﹔又通過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學使科研成果系統化,提出新的理論體系,指導傳統課程創新和新課程創建。在扎實的草原學調查基礎之上,任繼周編寫的《草原學》教材,成為我國高校第一部草原學教材。

“1972年,我到甘肅農業大學讀書,任先生上的第一堂課,不是講授具體的專業知識,而是講草原學是干什麼的、學了有什麼用,大概相當於現在的專業導論。他的課講得生動有趣,能使人強烈感受到草原學的深厚文化底蘊。”任繼周的學生、中國工程院院士南志標教授回憶。畢業時,任繼周給南志標提了3點要求:學哲學、學英語、利用好時間。這3點要求一直激勵著南志標,他最終成為我國草業科學領域的第二位院士。

1964年,在任繼周的倡導下,甘肅農業大學畜牧系創辦了草原專業,以后又獨立發展成為我國農業院校第一個草原系﹔1977年,他主持制訂了以草原調查與規劃、草原培育學等專業課為重點的我國第一個全國草原本科專業統一教學計劃﹔1983年與1991年,他牽頭制訂或修訂了“攻讀草原科學碩士學位研究生培養方案”“攻讀草原科學博士學位研究生培養的要求”,對規范我國草原科學研究生培養工作、提高整體培養質量起到了重要作用。

堅守西北,90歲仍堅持在課堂上授課

1985年,甘肅臨澤縣一個面積5000畝的牧場因老化、負擔重而無人管理。經與當地溝通,任繼周建立了荒漠草地試驗站,種植牧草並開展相關研究。

借鑒物理學系統耦合概念,任繼周在研究過程中,首先提出農業系統耦合、系統相悖理論,指出草地農業中不同亞系統間的系統相悖是中國草地退化的根本原因,而不同亞系統間的系統耦合和草地農業系統外延與種植業、林業等系統的耦合是遏制草地退化、提高草地生產能力、實現可持續發展的根本途徑。這得到國家科學基金委支持,這一理論的應用,實現了山地(祁連山)—綠洲(臨澤)—荒漠(北部荒漠)系統耦合,試驗區產能提高了2.5倍。

任繼周帶領學術團隊在黃土高原、雲貴高原、青藏高原及沿海灘涂地區,開展了深入的草地農業生態系統研究,逐步形成了草地農業生態系統科學的理論體系。2009年,蘭州大學草業科學學科設計與人才培養體系建設獲得國家級教學成果特等獎。

1995年,任繼周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這也是我國首位草業科學領域院士。國內的一些地區以及國外高校和科研機構紛紛向他發出邀請,但都被他一一拒絕:“我的草原生態研究所就在蘭州,我哪裡也不去。”

2002年,任繼周到蘭州大學草地農業科技學院擔任名譽院長、博士生導師。在2004年,80歲的任繼周還在著手主編《中國農業系統發展史》和《中國農業倫理學史料匯編》。2014年秋,經過多年准備,“農業系統發展史”與“農業倫理學”課程在蘭州大學開班。“農業倫理學”第一課上,90歲高齡的任繼周思維敏捷,一個小時全程站立授課。之后,他又積極組織編寫並出版《中國農業倫理學導論》。

由於貢獻突出,任繼周獲得了新中國成立60周年“三農”模范人物和新中國成立70周年“最美奮斗者”榮譽。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