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族人民幸福吉祥 偉大祖國繁榮富強

2021年02月14日09: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農歷新年在祝福聲中開啟。線上生活,帶來過年新體驗﹔文旅活動,增添節慶新方式﹔暖心服務,更讓春節多了許多溫情和感動……新年新氣象,人人喜氣洋洋,處處熱熱鬧鬧,神州大地洋溢著歡歌笑語……

視頻連線

雲上拜年

“媽媽正在社區裡跟這些阿姨吃團圓飯呢,女兒你放心吧……”浙江杭州市採荷街道潔蓮社區69歲的居民張麗娟拿著手機,時不時地變換角度,讓女兒通過攝像頭看看團圓飯現場……今年,社區組織兒女不在身邊的老人集體過年,大家紛紛通過視頻連線,和親人互致問候。挂斷視頻,張麗娟笑著說:“活動太暖心了,我要拍照發朋友圈,再給女兒看看!”

“今年過年沒回去,我和媳婦給你們拜年啦!”張正鵬和宿亮夫妻倆對著屏幕,向家人送上祝福……張正鵬是名來自甘肅的機電工程師,今年和妻子宿亮在武漢的項目所在地過年。小兩口去年底剛結婚,今年春節本打算拜訪雙方親友。“我們在家庭聊天群裡拍視頻,打視頻電話,依然能傳遞祝福、感受大家庭的溫暖。”宿亮說。

“體育大拜年,運動過新春”,這是今年寧夏中衛市沙坡頭區提出的口號。區裡組織了“智慧雲行動”線上徒步健身等活動,無論何時何地,隻要參與線上活動,在系統內打卡滿天數,就有機會贏得獎勵。“大家線上打卡,和見面拜年一樣熱鬧。”居民李偉說。

直播、接單、包裝、發貨……大過年的也沒閑著,但李官磊覺得生活比自己賣的蜜還甜。李官磊是貴州望謨縣打岩村村民。他不僅探索養蜂,還通過視頻直播拓寬了蜂蜜銷路,摘了貧困帽。最近買年貨的人多,李官磊更忙了。“一邊出貨,一邊給一直支持我的客戶拜年。”李官磊說,“未來,我還想帶鄉親們一起致富。”

精彩文旅

新鮮體驗

春節期間,內蒙古博物院線上線下共同奉上文化大餐。線上,“牛年知識闖關”主題線上H5知識問答大比拼、“神奇的牛奶”短視頻系列微課,分享有趣的文化常識。線下,“新春第一講”活動、“金牛開新運,寄語中國年”活動,表達游客新春祝願,展望未來美好生活。

黑龍江哈爾濱大劇院今年錄制了“雲課堂·優美芭蕾”公益課,定期在劇院微信公眾號、視頻號推送,帶領觀眾進行零基礎跟練,豐富市民藝術體驗,倡導健康居家生活方式。

“看非遺、賞年俗,市民過節有了更多新玩法。”江西南昌萬壽宮歷史文化街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街區內的民間藝人輪番展演糖畫、草編、捏面人等手藝。在紅谷灘區,“未來空間·未時”圖書館等文化場館准備了鏡面迷宮、書法品鑒等活動,帶給讀者不一樣的新鮮體驗。

溫馨服務

暖心過年

春節期間,重慶墊江縣許婧妮小朋友的父母堅守工地,無法回家團聚。但她並不孤單,中建二局西南公司的志願者當起了“臨時媽媽”,和她一起做飯、玩耍,還輔導她寫作業、陪她和父母視頻“團聚”。近日,中建二局西南公司開展兒童關愛服務活動,20多名青年黨員與58名4—6歲的小朋友結對子,每周去小朋友家兩三次,一起度過這個令人難忘的寒假。

“3分鐘后有一班列車將要抵達。”收到同伴的訊息,守在安徽馬鞍山東站出站口的志願者石琦抓緊喝了兩口水,立正站好。乘客們陸續走來,他迎上前:“您好,歡迎來到馬鞍山,請來這邊用手機掃描安康碼……”石琦是一名“85后”社區工作者,主動報名成為馬鞍山東站的志願者,他說:“大家都想回家團圓,但我為疫情防控出份力,也是應該的。”

查房、手術、科室疫情防控……河北三河市燕郊人民醫院大外科主任梁敏的工作安排滿滿當當。“逢年過節,更需要有經驗的人留下來指導治療。”梁敏已經連續4年選擇留在醫院過年。令她感動的是,這兩天她不僅領取了醫院發放的暖心小禮物,還收到很多來自患者的感謝和祝福。“守護患者平安,我覺得很值。”梁敏說。

(本報記者朱磊、竇瀚洋、吳君、禹麗敏、蘇濱、張棖、方圓、徐靖、邵玉姿、劉新吾)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13日 第 01 版)

(責編:梁宏鑫、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