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口龍泉村合伙人:讓農產品出村進城更順暢

2021年01月22日08:11  來源:寧夏日報
 

   1月19日,朝陽初升,石嘴山市大武口區龍泉村雞鳴聲聲,村部北邊的薇美印坊門口已排起了隊。

   “馮姐,這20袋棗片幫我分裝一下,顧客地址在單子上。”村民吳麗放下東西轉身就走,“店裡來人了,有啥不清楚電話聯系哈。”

   “馮姐,這三箱草莓幫我發到蘭州。”村民劉建成看馮金蓮忙得不亦樂乎,自己動手封裝起來。

   石磨面粉、果酒、富硒雞蛋……來發貨的人帶著各種大武口區龍泉村特產。

   到10時30分許,發貨的、拿快遞的人都走了,馮金蓮找個凳子坐下來,鬆了一口氣。算一算,兩個小時內,完成了26單寄遞服務。

   “前兩天才忙呢,一個團的40個游客來村裡搞團建,臨走時人人都有一包東西要郵回去。”馮金蓮說。

   薇美印坊不是出售印有游客照片旅游工藝品的微商實體店嗎?怎麼開始送快遞了?看記者疑惑,馮金蓮指了指印坊門頭旁邊的牌子,上面寫著“菜鳥鄉村:龍泉村電商物流公共服務站”。

   “其實我不算印坊老板,算是房東,印坊和電商物流公共服務站的負責人是付振乾。他一大早就去拉快遞了,我是來幫忙。”馮金蓮笑著說,村民以房入股,與看好鄉村旅游的經營者合作共贏,這在龍泉村已不是什麼新鮮事。

   大武口區龍泉村依托優越的地理位置、獨特的自然環境,打造鄉村旅游目的地,沿街農村民宿成了餐飲、電商的“孵化器”,吸引來一大批創業人士。

   “2019年,我來龍泉村發展,最初在旅游品牌運營公司打工。村子的旅游越來越火,人氣越來越旺,我就自己創業,租用村民馮姐的房子,開設了薇美印坊,並開辦網店,試水電商。”11時,回到店裡的付振乾講起了他和馮金蓮合伙做電商的經歷。

   印坊開辦后,顧客大多是游客,他們常要求將自己的紀念品郵往家鄉。這讓付振乾看到了商機:“為什麼不自己搞寄遞呢?購買、發貨一站服務,我們和顧客雙贏。”

   和馮金蓮合計一番后,薇美印坊原地“升級”,打造集營銷、銷售、物流和服務於一體的“互聯網+線下門店”的新零售模式——線下體驗、線上下單,提供網貨購買、快遞代收發、電商知識宣傳、送貨上門、安裝維修售后等一站式服務。

   有了薇美印坊,龍泉村村民在家門口搞電商,銷售農產品、土特產,擴展了收入來源,更加積極地投身鄉村旅游產業。

   龍泉村村干部表示,因為距離遠、點分散、路難走、成本高……農村消費市場曾是流通領域的“老大難”,電商下鄉和農村消費升級的布局也受到影響。現在,付振乾們的出現,讓“酒好不怕巷子深”。

   “現在,我的物流公共服務站除了服務村民,還服務周圍街道的居民。”付振乾說,下一步,他還想找到更多合作伙伴,在其他鄉鎮、農村設點,讓農產品出村的“最后一公裡”更加順暢。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