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支教老師講述寧夏易地生態移民安置區的教育巨變

情牽紅寺堡,太多“沒想到”(解碼·脫貧之后探教育)

本報記者 禹麗敏

2021年01月20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寧夏吳忠市紅寺堡區是易地生態移民安置區。22年來,紅寺堡區持續加大教育投入,學生從3名增加到近5萬名。多年來,福建向寧夏派出了一批又一批支教老師,他們的切身感受,映照著西部教育的巨大變化。

紅寺堡,隸屬寧夏吳忠市,是易地生態移民安置區,這裡從無到有,平地而起,累計搬遷安置寧夏中南部8個縣區貧困人口共計23萬人,是寧夏移民開發、生態改善、精准扶貧的縮影。與寧夏已脫貧摘帽的其他8個貧困縣相比,紅寺堡有著承接移民子女的教育需求。

多年來,福建向寧夏派出了一批又一批的支教老師,截止到2020年,僅兩省區層面共有22批1226名福建教師到寧夏貧困地區支教。他們為當地教育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也切身感受著西部教育的巨大變化。

到 來

“校舍嶄新、配備先進,跟想象中的景象完全不一樣”

陳義榕是福建省福州市高新區良存華僑中學的教師,一年前,他作為福建第二十二批援寧支教教師的一員,來到紅寺堡區第三中學。

從海邊到山邊,航程不到4個小時,但對陳義榕來說,是一個新的開始。他回憶起一年前,來到紅寺堡第一印象是“驚訝”:“樹木蔥綠、道路寬敞,校舍嶄新、配備先進,跟想象中的景象完全不一樣。”

在紅寺堡三中支教的福建德化第三中學教師楊財港說,“通過與寧夏南部西吉、涇源等地的支教老師交流,我們發現,現在寧夏的基礎教育辦學設施很好,不少學校配有諸如等離子顯示屏、智慧教室、創客教室等設備。”

如果說支教老師感受到的是貧困縣脫貧摘帽后教育質量的飛躍,堅守在當地的教師則親歷了整個改變的過程。

22年前,當時隻有28歲的楊金花從寧夏海原縣調來紅寺堡小學任教,如今已經是紅寺堡區教育局局長。“我剛來的時候,紅寺堡隻有3名小學生,沒有初中,更不要說高中。學生人數不夠開班,到了次年開春,積累了30多名孩子,我們才辦起小學。”楊金花回憶。

經過22年的發展,紅寺堡的教育早已不是當初的模樣。全區已建成完備的教學體系,包括高級中學2所,初級中學4所,小學77所,幼兒園59所﹔學生從3名增加到如今的近5萬名,培養大學生累計1.2萬余名。

見 証

“切身感受到國家在西部教育上的投入有多大”

“同學們,你們認為魏晉南北朝時期文化得到發展的原因是什麼?”來自福建泉州的支教老師姚瑞安,這學期承擔紅寺堡三中的歷史課教學工作。

姚瑞安和學生們平常習慣用一款智能白板一體機來上課。在這裡,“人人通”空間、雲校家、互動課堂等軟件,已是教師們備課上課、工作交流的必備工具。他深切感受到,紅寺堡在完善教育硬件設施的同時,在“互聯網+教育”的資源配備和有效使用上已經有了不錯的探索。

長久以來,寧夏面臨優質教育資源短缺、教育發展不平衡等問題。發展“互聯網+教育”,推動優質教育資源全網共享,是寧夏實施教育扶貧的一項重要舉措。2018年7月,教育部批復寧夏建設全國“互聯網+教育”示范區,紅寺堡三中便是區裡的標杆示范學校。

“雖然我們有八成學生來自農村,但孩子們適應新型教學模式的能力很強。我們先后投入70余萬元購買學生平板40個、安裝觸控一體機10台、建成智慧教室一間,讓教師提前學習使用現代化教學設備,探索新的教學模式。”紅寺堡三中校長馬澤明說。

張國洪是來自福建龍岩的支教老師,這學期負責紅寺堡三中初一年級的部分計算機課程。他與孩子們相處一段時間后發現,互聯網的魅力在課堂得以無限放大,“學生們對網絡充滿好奇,好像找到了一個窗口,如飢似渴地獲取知識,問題一個接一個,有些我都解答不出來。”

楊財港說,“來到紅寺堡,能切身感受到國家在西部教育上的投入有多大。”

“和成都、銀川等地優質學校同步上課,對紅寺堡的學生來說已經不是稀奇事。鄉村小學平均每個班級,一到兩周有機會和城區學校上一堂在線互動課。我們計劃到2022年完成中小學數字校園、在線互動課堂、智慧教室百分百覆蓋,真正將優質教育資源送到每個學生身邊。”楊金花表示。

收 獲

“我們跟孩子約定,以后一定要來福建看大海”

不僅在硬件提升上下功夫,紅寺堡也努力提升學生的綜合素養。去年10月,紅寺堡區計劃舉辦初中體育球類聯賽。從福建福州來紅寺堡三中支教的老師吳禮峰建議,在學校組織起第一支女子足球隊參賽。籌備時間隻有兩周,教師們從3個年級挑選出30多名候選隊員,通過體能測試等進行重重篩選,最后一項測試是50米往返跑。

“我不想被淘汰,我不想被認為做什麼都做不好。”一名九年級的女孩沒能通過選拔,默默掉眼淚。吳禮峰跟老師們一商量,決定讓她進入足球隊做替補隊員,“發同樣的隊服、球鞋,不能讓她覺得自己與其他隊員不同。”在福建晉江市援建的操場上,吳禮峰帶著女足加緊訓練,最終在聯賽中奪得冠軍。

去年入冬,紅寺堡下了第一場雪。吳禮峰因為臨時返回原來所在的學校籌備籃球比賽,錯過了看雪。女足隊員們以為老師不再回來,有人還哭了鼻子。第二場大雪,吳禮峰沒有錯過。幾位難得看雪的福建籍教師都十分激動,他們在雪地裡寫下:福建,寧夏。

多年來,一批接一批的福建援寧教師來而復往,給孩子們帶來的,不僅有知識的傳授,還有視野的開闊。談及與學生相處的點滴,幾名支教老師不約而同地提到一個說法:情感的回饋。陳義榕說:“這裡的學生特別淳朴善良,我們給他們傳授知識,他們也在滋潤著我們的心田。我們跟孩子約定,以后一定要來福建看大海!”

如今,楊財港已經返回福建。他說:“支教不只是為了解決師資短缺問題,更有助於兩地教育人才交流、先進教育模式和經驗分享,寧夏之行,相較付出,收獲更多。”

《人民日報》( 2021年01月20日 第 12 版)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