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國企發展質量明顯提升

“十三五”末資產總額超二百一十八萬億元

2021年01月19日09: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月18日電 (記者劉志強)記者從18日召開的地方國資委負責人會議暨地方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會議獲悉:2020年,地方國有企業工作實現“十三五”圓滿收官,國資國企發展質量明顯提升。“十三五”末,全國國資系統監管企業資產總額和所有者權益分別為218.3萬億元和71.9萬億元,較“十二五”末分別增長82.1%、80.3%﹔“十三五”時期,國資系統監管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年均增長率分別為7.4%、10.7%。

2020年,地方監管國有企業實現營業收入29.2萬億元,同比增長7.2%,實現淨利潤1.2萬億元,降幅從一季度的78.9%逐月收窄至全年的8.5%。2020年,國資系統有80家監管企業進入《財富》世界500強榜單,各地涌現出一大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骨干企業。

不斷創新國企改革工作機制、持續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加快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積極穩妥推進混改、實施“雙百行動”等改革專項工程……2020年,地方國有企業改革扎實推進。

目前,全國國有企業“三供一業”、市政社區分離移交和教育醫療機構深化改革基本完成,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完成94.1%,廠辦大集體改革職工安置完成率超99.2%。33個地方改組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107家,在優化國有資本布局結構、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各地還持續推進國企三年降杠杆專項工作,多數地方完成了負債率較2017年降低2個百分點的目標。

《人民日報》( 2021年01月19日 第 10 版)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