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機關通過聽証方式審查案件,提升辦案質效

以公開促公正 用聽証贏公信

本報記者 張 璁

2021年01月13日10: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檢察機關也可以開門辦案?沒錯,從保護重大公共利益,到打開申訴人的心結,從引入“外腦”澄清法律疑難,到推動社會治理法治化,近年來在各地檢察機關的實際工作中,聽証這一形式越來越常見。

“以公開促公正、用聽証贏公信。”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委會副部級專職委員萬春表示,以聽証方式聽取意見,是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辦理案件的一種具體方式,更是檢察機關落實“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要求的積極探索,特別是2020年以來,在最高檢統一部署下,各地檢察機關聽証工作取得明顯進展。

利於達成共識,推動問題解決

湖山革命烈士紀念碑位於福建閩侯縣大湖鄉,在距離紀念碑僅5米的范圍,高聳的信號鐵塔和其他違規建筑物赫然入目,破壞了英烈紀念設施該有的庄嚴肅穆。

聽說如今英烈權益可通過檢察公益訴訟保護,有人大代表就將這個問題線索反映到了檢察機關。檢察機關調查發現,該案所涉及鐵塔等設施建成投入使用已達17年之久,還涉及多家行政主管單位,情況較為復雜。2020年11月13日,福建省檢察院與福州軍事檢察院在閩侯縣檢察院召開了大湖鄉湖山革命烈士紀念碑保護公益訴訟公開聽証會——這也是全國英烈保護領域公益訴訟案件首次舉行公開聽証。

“這個通信鐵塔平常在使用嗎?之前為什麼沒有辦理用地審批手續?”

“湖山革命烈士紀念碑沒有明確界址,也沒有確定明確的保護范圍,為什麼沒有確定?”

在聽証會上,各方有關當事人積極發表意見、接受提問。經過充分溝通,相關單位終於圍繞鐵塔及其附屬建筑遷移問題達成共識,進一步明確任務分工、協調資金費用支持、優化整改方案,並將加強對英烈紀念設施的巡查和保護力度。在此基礎上,福建省檢察院會同福州軍事檢察院還與福建省退役軍人事務廳積極開展磋商,協力推進全省英烈紀念設施的有效管護。

“在辦理英烈紀念設施保護公益訴訟具體個案中引入公開聽証,有利於達成共識推動問題解決,營造全社會崇尚、學習、關愛英雄的濃厚氛圍。”福建省檢察院副檢察長羅輝介紹,英雄烈士保護法實施后,截至2020年11月,福建省檢察機關已辦理英烈保護領域公益訴訟案件近30件。

延伸救助職能,形成救助合力

日前,在山東菏澤市檢察院召開了一場國家司法救助公開聽証會。這起司法救助案件的申請人,是家住菏澤市牡丹區76歲的皇甫老人和兒媳。皇甫老人的兒子2004年被殺害,也讓他一家喪失了主要生活來源。后來,該案主犯被判處死刑,從犯被判處有期徒刑十五年,但因被告人無賠償能力,導致16年來被害人一家未獲得任何補償及賠償。這個家庭在當地黨委政府關懷下,成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家中5人有4人享受低保補助,雖然達到脫貧標准,但生活依然艱難。檢察機關在辦理刑事申訴案件時了解到被害人家庭情況后,及時告知申請人救助權利,主動啟動救助程序,並決定通過公開聽証的形式辦理本案。

在聽証會上,聽証員就案件詳情、申請人家庭情況及檢察機關司法救助政策等問題,分別詢問了案件承辦檢察官和救助申請人。經過聽証評議,5位聽証員一致同意檢察機關的救助意見。根據本案事實及聽証結果,檢察機關認為,皇甫老人及其兒媳符合國家司法救助的條件,決定依照相關規定給予救助金15萬元。

不僅如此,通過這次聽証,特邀旁聽人員還結合各自工作職責,紛紛表示要為申請人一家脫貧提供幫助。

“輸血不如造血,一次救助不如長期關懷。”山東省檢察院檢察長陳勇表示,檢察機關要主動延伸救助職能,發揮聯合救助優勢,實現司法救助與社會救助、精准扶貧有效銜接,切實幫助申請人家庭解決其面臨的醫療、居住、教育等方面的現實困難,形成防止因案致貧的合力。

主動接受監督,實現案結事了

不久前,最高人民檢察院發布了近年來涉及刑事檢察、民事檢察、行政檢察、公益訴訟檢察四大領域的5個檢察聽証典型案例。這其中既有通過聽証充分釋法說理,化解糾紛實現案結事了人和的案例,也有針對案件爭議,邀請法律專家擔任聽証員研究專業疑難問題的案例,還有以聽証監督行政機關履行職責,維護社會公益的案例。

“檢察機關通過聽証方式審查案件,經過多年實踐探索和總結,取得了較好的政治效果、社會效果和法律效果。”萬春認為,一方面,聽証有利於主動接受社會監督和輿論監督,以“看得見”“聽得到”的法治形式,真正贏得人民群眾對檢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另一方面,聽証能夠充分保障當事人的知情權和參與權,消弭當事人、利害關系人及社會公眾對司法辦案的疑慮,解開當事人心結,真正實現案結事了。

兼聽則明、以理服人、用情感人,通過開展聽証,檢察機關增強了群眾工作能力、風險防控能力和矛盾化解能力。據統計,2020年1月至9月,最高人民檢察院對13件案件組織了聽証會,地方三級檢察院對16354件案件組織了聽証會。地方三級檢察院共邀請聽証員36850人次參加聽証會,其中包括人大代表8917人次,政協委員6376人次。北京、天津、上海、安徽、福建、重慶、貴州、寧夏等地已經實現了檢察聽証工作三級檢察院全覆蓋。

2020年10月20日,最高人民檢察院正式發布《人民檢察院審查案件聽証工作規定》,進一步推動檢察聽証工作規范化、科學化發展。“下一步要堅持‘應聽盡聽’。”萬春表示,各級檢察院檢察長要帶頭示范,做到全國檢察機關聽証審查工作全覆蓋,真正讓聽証成為提升檢察機關辦案質效、促進司法公開公正的重要抓手。

《人民日報》( 2021年01月13日 第 07 版)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