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度假休閑旅游更大活力(市場漫步)

王 珂

2021年01月13日10: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發展度假休閑旅游,優化產品結構、創新產品供給,讓人們在度假休閑旅游的過程中感受文化韻味、享受美好生活

  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公布了新一批15家國家級旅游度假區,至此我國國家級旅游度假區擴容至45家。這些度假區涵蓋了各種類型,其中河湖濕地類16家,山林類8家,溫泉類6家,海洋類5家,冰雪類3家,主題文化類5家,古城古鎮類1家,沙漠草原類1家。對於不少人來說,旅游“打卡”又多了新選擇。

  《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建設一批富有文化底蘊的世界級旅游景區和度假區,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鮮明的國家級旅游休閑城市和街區。當前,隨著旅游市場的發展和旅游消費需求升級,人們出游不再滿足於到景區轉一圈看看風景,而是有了更多的度假休閑需求。在此背景下,緊跟消費新需求,建設好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從而激發度假休閑旅游的更大活力是非常有必要的。

  建設國家級旅游度假區、發展度假休閑旅游,應當推進相關產品和服務創新,補齊度假休閑旅游有效供給不足的短板,帶動文旅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與此同時,提供更加豐富和優質的度假休閑旅游產品,有助於解決旅游市場“需求外溢”“消費外流”問題,不僅能獲得更多國內游客的關注,還能提升入境游的吸引力,從而更好發揮旅游在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的作用。

  近年來,我國度假休閑旅游發展取得一定成效,度假休閑理念逐漸深入人心,度假休閑旅游產品不斷豐富。除了45家國家級旅游度假區,我國還有500多家省級旅游度假區。據文化和旅游部統計,2020年第三季度,30家國家級旅游度假區旅游接待總人數4426.18萬人次,環比上漲82.57%﹔旅游接待總收入249.19億元,環比上漲90.88%。從這些數據中不難看出度假休閑旅游的火熱。

  但也應看到,度假休閑旅游的有效供給和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還有一定差距,從產品和服務的豐富程度到服務品質,還有不小的提升空間。以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和省級旅游度假區建設為抓手,推動各種類型、各具特色的旅游度假區建設,形成一個能夠滿足多層次需求的度假區體系,就能更好激活度假休閑旅游的發展能量。

  發展度假休閑旅游,更好滿足大眾旅游消費需求,還要在供給側多下功夫。具體來說,就是優化產品結構、創新產品供給,努力改變度假休閑旅游產品供給不平衡不充分的情況。在這個過程中,既要防止一味地追求高大上,讓產品更接地氣,也要注重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讓產品更有文化味。如此,人們喜聞樂見的度假休閑旅游產品才能多起來,才能更好地在度假休閑旅游的過程中感受文化韻味、享受美好生活。

《人民日報》( 2021年01月13日 第 19 版)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