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席新年賀詞在各地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

平凡鑄就偉大 英雄來自人民

2021年01月04日10: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平凡鑄就偉大,英雄來自人民。每個人都了不起!”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的新年賀詞在各地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廣大干部群眾表示,習近平主席深情點贊人民,令人鼓舞,催人奮發,將永葆初心、牢記使命,乘風破浪、揚帆遠航,繼續奮斗、勇往直前,創造更加燦爛的輝煌。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習近平主席發表的新年賀詞讓曾經奮戰在武漢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備受鼓舞。山東淄博市市立醫院重症醫學科二病區護師孟力維說:“在武漢戰斗的日日夜夜、無數細節都能感受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我為我的祖國驕傲!”

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建設總指揮,中建三局黨委書記、董事長陳衛國說:“10天建成火神山醫院,12天建成雷神山醫院,‘中國速度’的背后,是工程建設者們聽黨召喚、不畏艱險、團結奮斗、使命必達的信念。”

寧夏吳忠市紅寺堡區紅寺堡鎮弘德村村民劉克瑞一家人一起在電視機前收看習近平主席發表新年賀詞。“2020年6月,總書記來到我家,仔細看院落、客廳、臥室、廚房、牛棚,詳細了解家庭就業、收入、看病、社保等情況。”劉克瑞說,“請總書記放心!2020年我家毛收入10萬元,正打算買輛小汽車,一家人到各地逛逛呢!”

隆冬時節,貴州安順市西秀區雙堡鎮大壩村一片熱火朝天的景象,人們正趁著冬閑抓緊給刺梨修枝、施肥。全國勞動模范、大壩村黨支部書記陳大興說:“習近平主席新年賀詞讓我們方向更明、干勁更足了。我們一定腳踏實地加油干,努力繪就鄉村振興的壯美畫卷!”

聆聽了習近平主席發表的新年賀詞,清華大學附屬小學校長竇桂梅倍感振奮。2020年,師生們一起奮斗,為實現“停課不停教、不停學”,老師們盡了最大努力。“我們將繼續以國家需要為使命,為實現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不懈努力!”竇桂梅說。

安徽合肥市廬陽區政務服務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楊治說,新年賀詞處處體現著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作為基層窗口單位,要把“就近辦、家門口辦”作為創新點和發力點,讓群眾好辦事、快辦事,把“放管服”改革成果切實轉化為企業、群眾的獲得感。

艱難方顯勇毅,磨礪始得玉成

2020年,“十三五”圓滿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畫。新發展格局加快構建,高質量發展深入實施。我國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率先實現正增長,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成果。

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裡專門提到“天問一號”“嫦娥五號”,人民科學家、航天科技集團五院研究員葉培建院士很激動:“對航天人而言,每一次成功都是下一次奮斗的起點。我們將牢記習近平主席的囑托,為建設航天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再立新功。”

“習近平主席新年賀詞飽含對人民的真摯情懷,字字句句催人奮進。”江西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隊支隊長馬劍明說。

青島“大洋一號”科考船碼頭,上海交大海洋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全海深無人潛水器團隊集體收看習近平主席發表新年賀詞,水下工程實驗室黨支部書記吳超說:“我們從新年賀詞中感受到黨中央的殷切關懷,將全力以赴創新創造,為我國的深海裝備事業貢獻力量。”

山西太鋼不鏽鋼精密帶鋼有限公司設備工程師廖席說:“以前鋼材論噸賣,現在精鋼論斤賣,實現高質量發展,要靠技術創新突破發展困境。”

公安部特勤局國際維和總隊民警袁慶說:“習近平主席新年賀詞催人奮進。我將堅持練技能、練戰術、練血性、練作風,為世界和平穩定貢獻中國力量、書寫中國擔當、展示中國形象。”

火箭軍某團集體收看習主席發表新年賀詞,隨后展開了熱烈討論,四級軍士長俞細文率先發言:“習主席叮囑我們‘征途漫漫,惟有奮斗’,我們離世界一流還有明顯差距,必須更加深入地學好理論、精進專業,爭做能打勝仗的精兵,讓習主席放心,讓黨和人民放心!”

永葆初心、牢記使命

歷經8年,現行標准下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

國務院扶貧辦黨組組織機關黨員干部集中收看習近平主席發表新年賀詞。黨組書記、主任劉永富說:“脫貧攻堅的決定性勝利充分彰顯了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充分証明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幸福生活是奮斗出來的。面對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新任務、新使命,我們要乘勢而上、接續奮斗,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山東省五蓮縣扶貧辦主任丁偉說:“作為扶貧干部,我將牢記總書記囑托,將扶貧工作從超常舉措向常態幫扶轉變,從集中攻堅向長效機制轉變,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不讓一名群眾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隊返貧。”

江西樟樹市洲上鄉黨委書記王暉認為,新年賀詞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的人民情懷,“基層干部直接跟群眾打交道,要站穩群眾立場,增進群眾感情,真正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做好事。”

江蘇鹽城經濟技術開發區紀工委書記路競競說:“今年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作為新時代的紀檢監察干部,要堅定信念、忠誠於黨,認真履行好監督執紀問責職責。”

貴州省盤州市淤泥鄉岩博聯村黨委書記余留芬說:“習近平主席新年賀詞振奮人心,決戰脫貧攻堅取得了決定性勝利,我們將團結帶領村民,馬不停蹄投入鄉村振興的戰場。”

(本報記者徐雋、劉維濤、趙婀娜、余建斌、劉鑫焱、顧仲陽、張洋、張天培、蘇銀成、倪弋、吳君、肖家鑫、禹麗敏、程煥)

《人民日報》( 2021年01月02日 第 01 版)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