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國旅游浴火重生

記者 趙 珊

2020年12月31日10: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步入2020年最后一天,回首這極其不平凡的一年,中國旅游業經歷了一場特殊大考,展現出強烈的大局意識、社會擔當、嚴謹理性和堅毅韌性,始終把游客的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在逆境中謀創新,推進高質量發展,完成了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和創新振興的高難度答卷。

渡過難關

時光回到2020年1月,旅游業滿懷期待,准備迎接春節黃金周。誰料想,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為旅游業按下暫停鍵。旅游人主動擔當,積極作為,停止國內游和出入境游的全部業務,有效防止了疫情經由旅游活動而傳播擴散。

面對數億名游客取消或更改行程的需求,旅游企業紛紛第一時間響應國家號召,在自身業務停擺且損失巨大的情況下,快速推出“無損退訂”和免費取消服務,努力把游客的損失減到最小,攜程、馬蜂窩等多家企業為游客退款墊資達到數億元。這些舉措令廣大游客加深了對政府應急決策的認同和旅游服務品質的認可。

一時間,旅行社、景區、航空、酒店、餐飲等旅游相關行業進入冰封狀態,承受著空前的壓力。在那段最艱難的日子裡,旅游人堅定信心,頑強堅守,在支持抗疫的同時蓄力內功,從危機中尋找生機。

許多地方推出了豐富多樣的“雲旅游”體驗,網絡直播讓人們足不出戶飽覽美景。旅行社、景區、酒店紛紛加入旅游直播陣營。一些文旅機構推出了土特產銷售直播,幫助地方打通銷路,拉動消費,助力復工復產。攜程、飛豬、馬蜂窩等旅游電商和一些地方旅游主管部門,面向從業者免費開設旅游相關課程,為復蘇打下堅實的知識和能力的儲備。

中國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指出:“旅游業高度依賴於外部環境,但並不脆弱。正所謂淬火彌堅,春遲花繁。一直保持快速發展的中國旅游業,經此一疫,猶如高溫之時急速冷卻的淬火,其剛性、硬度、韌性必將得到全面提升。”

穩步復蘇

初春,隨著疫情防控形勢向好,部分戶外景區率先採取預約、限流等方式重新開放。游客的出游腳步從城市游、周邊游慢慢開啟,旅游消費逐步恢復。游客積極使用線上購票、在線收聽語音導覽等非接觸方式健康游覽,在線預約成為景區開放的標配。

尋找美景、追求詩意,未必一定去遠方。不能遠行的人們學會了去發現身邊的風景,仔細享受生活城市的美好和驚喜。在國內游復蘇過程中,本地休閑游最受歡迎。踏青賞花、戶外山水、自駕休閑、健康養生等頗受青睞。已開放的景區通過分時預約、控制人流、體溫檢測、要求游客佩戴口罩游覽等有效措施,進行嚴格的防疫管理。

3月14日、7月14日先后恢復旅行社經營省內游和跨省游業務。這些利好成為旅游業回暖的“突破口”和“強心針”,是國內游從局部復工復產向全國恢復的重要裡程碑。旅游業第一時間行動起來,豐富產品供給,搶抓復蘇先機。房車游、康養游、鄉村游等業態的活躍度高。恢復后的國內游與以往不一樣了,向著更加綠色健康、輕觀光、重休閑、慢步調的方向轉變。游客更加重視旅游中的安全因素和體驗度,游客少、原生態的小眾景區更受青睞,旅游的品質在悄然提升。

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階段后,中國依托國內游超級大市場,旅游消費加速回暖,旅游消費旺盛,旅游企業信心全面恢復。復蘇期間,業內專家學者多次舉辦線上論壇,共同探討振興之策。大家一致認為,提升供給質量,培育新興業態,科技引領創新,是國內游高質量發展的重中之重。

逆境創新

從開放本地游、跨省游到全面恢復國內游,2020年中國旅游穩步走出困境,奔向光明。6.37億人次!4665.6億元!中國旅游在國慶假期交上喜人的成績單。國內游強勁復蘇,極具韌性的中國旅游成為一道亮眼的風景。

人氣旺而不扎堆,景區火而不擁堵。各地景區紛紛豐富產品供給、優化公共服務、運用數字技術,帶給游客嶄新的旅游體驗。疫情激發出智慧旅游的潛能,科技創新正在為旅游業裝上高質量發展的“智慧芯”,“無人服務”“虛擬現實”“智能導覽”“數據監測”“雲上導游”等成為景區智慧旅游的必備法寶。

旅游業正在迎來科技支撐的產業格局重構。文化和旅游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等部門日前聯合發布了《關於深化“互聯網+旅游”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把科技創新作為未來5年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主動能,明確了新發展階段智慧旅游的產業數字化和消費場景化的戰略導向。在“十四五”期間,會有越來越多的數字空間和消費場景被創造出來,持續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創新和高質量發展。

文化和旅游部部長胡和平在2020中國旅游集團發展論壇上表示,要推動科技賦能,做智慧旅游的示范者。要抓住科技發展的契機,加快新科技應用,提升企業技術創新的能力,積聚各類創新要素,推動數字化、智能化為支撐的產品創新,實現科技強企、科技強旅,使“旅游+”“科技+”相互賦能和融合發展,推動旅游業實現跨越式發展。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0年12月31日 第 11 版)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