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叢書發布

2020年12月31日10: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本報電 (記者張鵬禹)近日,由作家出版社舉辦的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叢書新書發布會在京召開。

  叢書由10部報告文學作品組成,包括蔣巍的《國家溫度》、吳克敬的《耕夢索洛灣》、任林舉的《出泥淖記》、哲夫的《愛的禮物》、李迪的《十八洞村的十八個故事》、覺羅康林的《春風已度玉門關》、何炬學的《太陽出來喜洋洋》、唐曉玲的《兩根絲連接一片民族情》、浦子的《明月照深林》、威戎的《決戰柯坪》。其中有7部是“中國作協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成果。

  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總編輯張亞麗介紹說:“叢書是在中國作協召開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會議之后立項的,並被中宣部確定為2020年度主題出版重點出版物。叢書作者都是卓有成就的報告文學作家,他們到扶貧點深入生活,實地採訪,見証和感受中國人民脫貧攻堅的偉大壯舉,記錄和反映這一偉大壯舉的歷史性成就,踐行了文學工作者的職責和使命。”

  《國家溫度》作者蔣巍在會上分享了自己的創作經歷。從2019年9月開始,蔣巍從北京出發,首先來到陝西榆林5個縣採訪,之后到新疆烏魯木齊和和田地區、貴州銅仁、上海、黑龍江等地採訪,今年6月完成初稿。“作家必須翻山越嶺,深入大山裡,才能看到生活裡的浪花。《國家溫度》是一本充滿感動的書,也是我在創作中流淚最多的書。”蔣巍說。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0年12月31日 第 07 版)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