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在冰上的美麗

2020年12月30日11: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當寒風凜冽了大地的繁榮,當冰雪讓天地萬物歸於沉寂時,黑龍江哈爾濱市開啟了一年中最美麗的旅程。伴隨著冰雪的腳步,我們來到了冰城哈爾濱。在當地朋友的帶領下,我們去冰雪大世界領略冰上的神奇。

哈爾濱是我國開啟冰雕最早的城市之一,距今已有300多年的歷史。最早只是鬆花江兩岸的漁民,在冬天將河中的冰塊雕刻成碗、盆等用以盛放物品,或者是雕刻成簡單的動物供孩子們游樂。

日久天長,這些冰雕內容和樣式日益豐富,逐漸演繹成今日的冰雕藝術品。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始創於1999年,是哈爾濱市發展冰雪旅游,向世人展示冰城哈爾濱獨特魅力文化的精品工程。自開展以來,游客越來越多,規模越來越大,現已成為冬日赴哈爾濱旅游必看的景點。

高大的牌樓、雄偉的城牆、層疊的塔樓、個性突出的殿宇以及鄉野村舍,都是用冰雕塑的。在彩燈裝飾下,那些大氣磅礡的冰雕建筑簡直和現實中的一樣高大壯觀,氣勢恢弘。

最讓我驚嘆的還是那蜿蜒的長城。晶瑩雪白的城牆如一條透亮的冰龍,盤旋在一座小山上,逶迤縱橫。在燈光點綴下,這冰長城變得更加巍峨挺拔,絢麗多彩。當然,這冰長城不僅可以觀賞,還可以去攀爬。為防止打滑,那冰面上還特意採取了防滑措施,讓人行走上面就如同走在真正的長城上一樣。雖然冰天雪地,寒冷至極,但我卻沒有一絲寒冷的感覺,心裡反而全是激動和澎湃,也許這就是藝術的感染,精神的鼓舞。

不管是翹角飛檐、重檐殿閣的中式建筑,還是尖頂、圓形的西方建筑,都鏤玉裁冰,被雕塑得出神入化,精美絕倫。能以冰為料,以水為黏合劑,將建筑與藝術巧妙地融合在一起,讓人在寒冰中領略到別樣的美,我不得不佩服這些雕塑家的匠心獨運。

除了巨大的建筑之外,還有各種造型逼真、活潑可愛的動物。有准備跳躍的長耳朵兔子,有卷著鼻子汲水的大象,有躺在地上吃竹子的大熊貓,還有張著大口咆哮的東北虎,那細若發絲、晶瑩雪白的胡子如鋼針般豎著,惟妙惟肖……在彩燈的照射下,這些動物亦動亦靜,栩栩如生。不遠處,還有宮燈、龍燈、蓮花燈等各種各樣的冰燈,一個個冰清玉潤,巧奪天工。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在零下20多攝氏度的氣溫下,如何能把這些冰雕塑得如此出神入化呢?看著我疑惑的樣子,從事雕塑的朋友介紹說,冰雕塑與其他材質的雕塑一樣,也講究工具使用、表面處理、刀痕刻跡。由於冰無色、透明、易化,立體感較差,所以雕刻起來比其它材質難度更大。為了彌補這一缺陷,在造型時採用石雕和木雕手法,強調體面關系,突出形體特征,或者實行兩面雕刻,線條互交,雕痕縱橫交錯。這樣,在光線反射作用下,尤顯玲瓏剔透,從而取得遠觀、近視俱佳的效果。因為材質的特殊,隨氣溫升高,冰雕觀賞到第二年的三月便結束了。待到天寒地凍時,雕塑家們再次取冰重雕。

看著冰雕中成群結隊的游人興高採烈的樣子,我想,正是因為有了雕塑家的獨具匠心,有了他們年復一年的雕刻,才使得這些冰冷無奇的寒冰在冰冷之極的冬日綻放出耀眼的光彩,吸引著天南海北的人來此觀賞。以冰飾城,讓平淡的生活出彩,不僅是哈爾濱人對這座城的態度,也是他們對生活的態度。(秦延安)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12月30日 第 12 版)

(責編:高嘉蔚、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