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西高鐵正式開通運營,寧夏融入全國高鐵網

串起經濟圈 發展加速度

本報記者 秦瑞杰

2020年12月29日07: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2月26日9時5分,銀西高鐵首趟動車組列車——D4385由北向南,緩緩駛出車站,向陝西西安進發。自此,銀川至西安的火車運行時間由最長15小時縮短至最短3個小時左右。

這條高鐵線路,沿線群眾期待了5年。隨著銀西高鐵通車運行,寧夏正式融入全國高鐵網。

橫跨寧甘陝,銀川連關中

“終於可以駛出自治區了!”銀西高鐵首發列車的列車長董芳激動地說。2019年12月29日,銀川至中衛高鐵開通,同樣作為當時的首發列車的列車長,董芳見証了寧夏第一條區內高鐵的開通運行。如今,銀西高鐵與銀中高鐵共線至吳忠市,經過岔路口后,繼續向東南綿延543公裡,橫穿甘陝,到達西安北站。

作為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八縱八橫”高鐵網包頭(銀川)至海口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銀西高鐵全長618公裡,共設銀川、吳忠、惠安堡、慶陽、西安北等18座車站,將安排銀川至西安北方向的動車組列車13對,明年1月20日運行過渡期結束后,將安排動車組列車日常線27對。

“這次一定要好好感受一下!”長慶油田第三輸油處的路文清得知高鐵開通的消息,有些激動。在寧夏惠安堡工作的路文清長期受困於交通不便,十幾年來,她回西安的家,需要乘大巴車走山路,顛簸近9個小時。

長期以來,由於銀川和周邊的一些區域中心城市距離較遠,東部、南部有地形阻隔,且經濟、人口體量有限,寧夏沒有建設高鐵和開通動車。境內鐵路基礎設施薄弱,極大地阻礙了人員溝通與經濟發展。

現在銀西高鐵開通后,路文清方便了許多,3個小時就可以回到西安的家。“老公在甘肅慶陽的油廠上班,現在,乘高鐵半個小時就能和他相聚。”長慶油田採油三廠有近7萬名職工和家屬在銀川居住,因為總部在西安,會有大量員工往返於銀川、西安兩地,銀西高鐵開通,極大解決了他們的通行難題。

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公司總調度長王大林表示,銀西高鐵連接關天經濟區、隴東地區和沿黃城市帶,通過西安樞紐,很大程度上解決了銀川南下快捷運輸及運輸質量問題,促進人員、物品等資源流通,破解省際互通的難題。

有砟越黃土,隧道通高原

銀川和西安,隔黃土相望。此次高鐵建設,經過毛烏素沙漠邊緣,更橫穿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黃土高原台塬區——董志塬,沿線地質條件極其復雜。如何順利穿越黃土,成為最大的施工難點。

在西北特殊的自然環境下,“有砟”的建設方式被提了出來。所謂有砟軌道,是指路基上面使用石渣作為道床,這種軌道具有抗沖擊性好、富有彈性、有利於排水等優點。經過艱苦的探索實踐,建設者對有砟高鐵的建設標准和技術體系總結作出了重大貢獻。

不隻有技術突破,高鐵通車背后,更是凝結著無數鐵路人的汗水和心血。

2019年6月,吳忠南特大橋鋪軌完成,銀西高鐵甘寧段與銀吳段接軌。同時,陝西段也在積極建設中,道路鋪設即將結束。543公裡的鐵路,各段工程順利,卻在中間“卡了脖子”。

上閣村隧道,是高鐵開出寧夏時遇到的第一個難題。這條全長6.78公裡的隧道,地處鐵路中段甘肅慶陽市的董志塬地區,這裡擁有世界上最厚的黃土層。中鐵第一設計勘察院高級工程師朱軍介紹,該地黃土含水率高達33%,施工過程中遇水會發生開裂、變形,應力極其復雜,是一道世界級工程難題。

面對極高的施工難度,設計單位、施工單位等會同國內有關專家對施工難題聯合攻關,反復論証,最終決定採用“固”與“排”相結合的方式,對軟塑黃土進行處理。

“固”是對相關路段注漿加固,“排”則是採用地表升井降水,保証圍堰不受地下水的影響。中鐵第一設計勘察院隧道設計負責人於介說,“這樣的方式可以把土壤含水量降低到22%,保証了施工安全。”

經過日夜奮戰,2020年6月27日,上閣村隧道成功貫通。於介作為隧道設計負責人,從勘察項目到隧道建成,整整經歷了7年,而他的孩子今年也是7歲。“看著隧道由圖紙變為實體,這個隧道在心裡相當於我的另一個孩子。”

高鐵成動脈,產業升級快

“現在高鐵站修到了家門口,去全國各地做生意更方便了。”家住吳忠的八寶茶非遺傳承人劉曉虹常常去外地推廣寧夏特產,每次都要帶上百斤原料、茶具等物品。銀西高鐵開通,劉曉虹3小時便可抵達西安,極大節省了時間和行李托運成本。

高鐵貫通,不僅加快了西北區域人員流動,更帶來了快捷物流發展的良好機遇,助力產業提速升級。

高鐵經過的鹽池縣曾是國家級貧困縣,脫貧攻堅以來,鹽池大力發展養殖業。2019年,當地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127元,其中一半以上來自灘羊產業。“高鐵開通,家鄉的灘羊一定可以賣得更好。”鹽池縣灘羊協會會長金建仁高興地說。

隨著銀西高鐵的貫通,鹽池積極籌備快速物流下的鮮肉外運,布局產業升級。“鮮肉附加值更高,農民收入增多,鹽池羊肉的金字招牌也立得更穩了!”金建仁說。線路的開通疏解了鐵路貨物運輸壓力,除了鹽池羊肉,越來越多的地方特產可以坐著火車,走向全國。

在認識到高鐵開通帶來巨大發展機遇的同時,當地也在思考如何借助高鐵路網形成的輻射效應加速各類資源的優化配置。寧夏發改委黨組副書記馬堅表示,銀川旅游資源、土地資源、電力資源豐富,擁有很大的吸引力,“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的資金、人員來到寧夏。”

《人民日報》( 2020年12月29日 第 10 版)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