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新體驗

中國之美新發現

趙 珊

2020年11月27日10: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國游客的新需求正在積聚。登山、滑雪、潛水等主題旅游興起,私家團和精致小團需求激增,租車自駕游成為生活方式,景區消費從門票轉向多種玩樂體驗……

近日,中國旅游研究院、攜程旅游聯合發布了《2020國內旅游復興大數據報告》。報告顯示,依托國內超級大市場,中國旅游市場加速復興,一系列新型優質的中高端度假產品、主題玩法引領旅游市場恢復增長,也讓旅游者重新體驗中國之美。

主題游成熱點

當前,居民休閑、商務旅行與觀光旅游交融疊加形成新的當代旅游市場,科技與文化正在成為旅游業發展的主動能。從興趣愛好出發的主題游時代已經到來。

中國擁有豐富多彩的自然資源和文化資源,為主題旅游提供了無限可能。登山、徒步的群體越來越大,不少中國游客轉向以戶外為代表的主題旅游。追求體驗和自由的“野奢”主題逐漸興起。從火星基地到獨庫公路,小眾目的地不斷崛起﹔從滑雪到登山,體驗成為中國游客關注的第一要素。

攜程主題游平台的數據顯示:今年國慶期間,國內主題游產品交易規模同比增長50%,市場規模快速擴大。從11月份的訂單看,滑雪、越野自駕最受關注。在出境游目前受阻的情況下,滑雪預計將成為今冬國內旅游消費新熱點。

戶外、自然、攝影、人文等4大類主題產品以及徒步登山、越野自駕、自然探索、自然野奢、全球攝影、全球旅拍、深度人文、當地探索8大主題線路,還包括滑雪、旅拍、登山、游艇、潛水、直升機、滑翔傘、皮劃艇、團建等小品類項目,一個個新鮮的主題玩法正在成為中國游客國內游的新選項。

私家團潛力大

跟團游的需求依然存在,以私家團、精致小團為代表的新跟團游,為游客提供了高品質的服務和體驗。近年來,游客出行已從與陌生人組成大團隊旅游,逐漸演變成更加注重私密、舒適度高的小團隊旅游,從標准統一的服務需求,提升為個性化、碎片化的多元需求,定制旅游發展迅速。

私家團在跨省游恢復后迅速脫穎而出,引領跟團市場復蘇增長。國慶期間,報名私家團的游客量同比去年增長達100%,大幅超過國內旅游市場的增長水平。旅行社為了生存發展和轉型升級,積極開發私家團、挖掘中高端市場,目前有超過2000多家旅行社已在攜程平台上開發並上線了超過4萬條國內跟團產品,覆蓋全國30多個省區市,創歷史新高。

自駕游為首選

今年以來,由於私密、安全等優勢,自駕成為中國游客國內游的主要方式,以自駕游為代表的家庭旅游消費快速復興。通過旅游APP預訂酒店、機票、門票和租車,成為人們越來越普遍的消費習慣。

攜程租車的數據顯示,國內已有2000多家租車企業在該平台提供了超過2000種的車型。在車型上,雖然舒適性、經濟型依然是主流選擇,但豪華車業務增速更快,消費升級趨勢明顯。大西北、海南、雲貴川、華東成為今年自駕游的4大熱門區域,海南三亞的租車量排名第一,西寧租車同比增長140%,麗江、成都、蘭州同比增長100%左右及以上。

在線訂票火爆

今年,“預約、限量、錯峰、有序”已成為旅游市場的一種常態。景區通過加速“新基建”投入和線上平台合作,應用人工智能、大數據等現代科技為游客提供預約、無接觸和行程安全服務,景區市場數字化、智慧化程度大幅提升。除部分開放式免票景區外,全國超過94%的5A級旅游景區實施分時預約制度。

景區線下服務不斷提高品質,豐富游客在景區的體驗。景區不僅僅是銷售一張門票,更加注重“門票+X”的開發,包括特色體驗、演藝項目、講解、餐食、文創等。攜程聯合南潯古鎮共同舉辦“長街宴”活動,帶動線上渠道游客量同比增長近200%。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11月27日 第 12 版)

(責編:梁宏鑫、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