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西海固|楊郎村:百年歲月輪轉 “燒鍋酒”濃香依舊

2020年11月27日01:18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固原11月27日電(寬容、李甜甜)一座古鎮,千年滄桑﹔一樽美酒,香醉山城。在寧夏,提起固原市原州區頭營鎮楊郎村,人們首先想到的是名揚西北的金糜子酒。

金糜子酒業非遺陳列館內展示的釀制金糜子酒品種。李甜甜攝

作為固原市唯一一家百年企業,金糜子酒業一脈相傳於百余年前的“北燒鍋”。清光緒二十八年(1902年),陝西鳳翔縣商人曹泰經商來到固原楊郎鎮,他看到當地特產糜子產量豐富,水質很好,便從老家聘請知名釀酒師傅辦起了酒坊, 此時“北燒鍋”酒坊正式問世。如今歷經了歲月的滄桑,改革開放后,作為全國少有的以糜子為主料的釀酒的企業,金糜子酒業進入了發展的黃金期。

薪火相傳,代代流芳,至今企業特殊的釀造技藝依然保持著“師帶徒”的方式。

金糜子酒業儲藏原漿酒的容器——“酒海”。李甜甜攝

曹佰淵是金糜子酒業第四代傳承人,提起釀酒秘方,他認為有三個獨特的原因,“一是獨特古井水,偏硅酸含量高,成就了酒口感柔和、回味香甜﹔二是六盤山區所生長的有機糜子營養成分極其豐富﹔三是釀出的原漿酒要在已有三千年歷史的儲酒神器——‘酒海’裡淨化處理。”

每一道工序都做到極致,使得金糜子酒傳統釀造工藝得到了很好的保護和傳承。2012年,金糜子酒業獲批為非物質文化遺傳承基地,2019年金糜子釀造工藝成功列入固原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如何推動鄉村產業振興,激發內生動力?在楊郎村黨支部書記曹輝看來,人才是第一位。楊郎村之所以成為遠近聞名的產業村,是因為有像曹佰淵這樣的致富能人,他們不甘於平凡,不滿於現狀,為助力脫貧攻堅,貢獻自己的力量。酒香也怕巷子深,曹輝也擔心楊郎村產業發展缺乏創新,“金糜子酒目前品牌效應不高,價值鏈條不長,市場知曉度還比較弱。”

“鄉村企業最需要解決的問題就是努力提升企業品牌影響力,通過對企業經營模式進行升級優選,提升硬件設施,找到屬於企業的發展之路,這樣就會有人願意加入傳統釀造工藝企業。我們一定會匠心打造百年優質品牌,服務消費者。”談到未來發展,曹佰淵信心滿滿。

近年來,楊郎村堅持把發展產業作為拔窮根、開富源的治本之策和長久之計,全村從事鑄造、釀酒、建筑、農副產品加工的個體私營企業有14家,從業人員500多人,因地制宜、立足實際,抓出了一些有特色、有市場、有效益的好產業,解開了一個個脫貧死結,找到了一條條致富門路,補齊了一塊塊發展短板,有力地帶動了村民增收、村庄發展,形成了支撐脫貧的強大動力源,成為寧夏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后邁向鄉村振興的一個縮影。

夕陽下,曾經絲綢之路上的古鎮,“燒鍋”依舊,香飄千裡。

(責編:寬容、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