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荒草遍戈壁 如今葡萄繞酒庄

2020年11月13日08:02  來源:寧夏日報
 

   興起時,丁健會駕車沿著位於賀蘭山腳下的銀川市振興路慢慢開上一段,蔚藍的天空,近處的葡萄園,遠處的賀蘭山,以及戈壁灘上的星星點點野花小草,目及之處皆是賀蘭山東麓的風土。“有一天,居然看見一隻鹿穿過山路,鹿角好像兩棵美麗的珊瑚樹,讓我忍不住停車駐足,不想打擾它。”丁健的回憶飄回到2013年春。

   彼時,丁健第一次站在位於賀蘭縣洪廣鎮金山村的這塊土地上:一眼望不到頭的沖積扇平原上布滿石頭,除了駱駝刺等耐旱植物點綴其間,很少有植物生長。

   至今說不清哪來的勇氣,丁健拍板,要在這兒開始她的葡萄酒之夢——嘉地酒園。

   夢想變為現實,總有一段艱難的歷程。

   “剛開始時,周圍連小動物都難得一見,最多能看到的就是被當地人稱為“沙坡坡”的變色沙蜥。刮風時沙子打的臉疼,說話能灌一嘴沙。”丁健帶著她的員工在這裡墾荒:掘地3米,篩出所有比拳頭大的石頭。最大的石頭一輛中型拖拉機隻能裝一塊,挖出的石頭一度形成了一座石頭山。而這片長久的荒灘上土壤中因有機質匱乏,工人們不得不先挖掘種植溝,在溝中填入羊糞和麥秸稈,在葡萄苗到來之前,先讓這片‘荒灘’變成‘土壤’。

   陽光晒黑了皮膚、汗水濕透了衣服,丁健和員工們一起用雙手在這片開墾過的土地上種下一棵棵充滿希望的葡萄苗。

   3年挂果,看著葡萄地裡手掌形的葉子布滿整個葡萄架,陣風吹過,葉兒搖曳間露出串串青澀的葡萄果粒,讓丁健和員工們臉上掩不住的喜悅。

   當丁健忙著耕種時,周邊也不斷有著其他的“墾荒者”。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昔日的荒草遍戈壁,如今變成了葡萄繞酒庄,抬眼望山、觸手及綠。

   “隨著寧夏持續深入開展賀蘭山生態修復,賀蘭山東麓正從曾經的‘天上無飛鳥,地上沙石跑’,變成今日的一片葡萄綠廊。”作為親歷者,丁健感嘆賀蘭山下的生態之變,是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產業發展與生態環保“雙贏”的實踐。

   “賀蘭東麓,三百良田﹔中國好酒,嘉地天成。近年來,嘉地橫掃世界權威葡萄酒大賽最高獎項,去年奪得了國際葡萄酒與烈酒大賽全球第一,在倫敦、巴黎、波爾多讓人們為中國葡萄酒喝彩。”回望過去,丁健為對這片土地的未來有更多期望,“土地是稀缺的不可再生的資源,我們每一個葡萄酒人都應該肩負起這個責任,一個對土地的承諾——以土地為己任,精耕細作,才能整體提高整個賀蘭山東麓產區的價值,同時保護土地的健康。”

<p>    <p  align=

  葡萄環繞嘉地酒園。(圖片由酒庄提供)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