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推行醫院用血費用直免政策

獻血者及直系親屬用血實現醫院費用直接減免

2020年11月06日08:21  來源:寧夏日報
 

記者11月4日從自治區衛生健康委舉辦的全區血費直免工作培訓班上獲悉,今后,在寧夏參加無償獻血的獻血者、配偶及其直系親屬臨床用血后,根據血費直免政策可以實現醫院費用直接減免。

根據寧夏無償獻血者臨床用血費用直接減免相關制度規定,凡在寧夏區內血液中心或中心血站參加無償獻血的公民,本人就醫需要臨床用血的,5年內免費使用5倍於獻血量的血液,5年后可以免費使用等量獻血量的血液﹔累計獻血≧1000毫升、單採血小板≧5個治療量,單採血漿≧2000毫升及以上的,可以終身免費用血﹔無償獻血者的配偶、子女、父母等直系親屬需要臨床用血的,可以在5年內免費使用等量獻血量的血液。

寧夏血液中心副主任邵峰介紹,經過協調和技術對接,目前寧夏五個地級市陸續完成醫院血費直免平台信息搭建,自2020年9月起,我區實現了醫院用血費用直接減免,今后,符合血費報銷政策的人員可在直免醫院結算時實現用血費用直接減免。其中,醫院直免費用是指減免所用血液的採集、儲存、分離、檢驗等成本費用,不包括用血者自身因輸血所產生的血液檢測及輸血所需相關費用。沒有在用血直免醫院用血,符合血液費用報銷管理制度的,可在寧夏區域內任意血站及血液中心辦理血液費用報銷手續。異地用血費用報銷時,由報銷地血站直接辦理。(記者 尚陵彬)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