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同步開始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入戶登記

2020年11月02日07:50  來源:寧夏日報
 

11月1日上午9時許,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指導員尚君在銀川市西夏區風華園東區住宅樓施工現場,對施工工人李永剛進行普查登記。

在前期普查摸底工作的基礎上,從11月1日起,寧夏與全國同步開始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的正式入戶登記階段,全區近4萬名普查指導員和普查員入戶登記各個家庭的信息。普查員佩戴統一証件入戶,其間還將隨機抽取10%的住戶填報普查長表,調查更為詳細的人口結構信息。整個登記工作,將持續到12月10日結束。

“普查指導員和普查員上門時先亮明身份,然后才可以進入住戶家中登記。”尚君告訴記者,此次普查的對象是指11月1日零時普查標准時點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自然人以及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國公民。主要內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証號碼、性別、年齡、民族、受教育程度、行業、職業、遷移流動、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況等。

與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相比,此次普查在指標設置上主要是增加填報公民身份証號碼﹔普查登記方式增加了普查對象通過互聯網自主填報,數據採集由以往使用紙表登記,改為使用Pad或個人智能手機登記,登記完成后實時上報數據。此外,這次普查還將運用部門行政記錄和大數據開展比對復查,確保數據質量。

為保証信息安全,此次普查,將全流程加強對公民個人信息的保護。在源頭數據管理中,普查員已簽訂保密承諾書,嚴格履行保密義務﹔這次普查採用互聯網雲技術、雲服務和雲應用部署,按照國家網絡安全三級等保的標准進行安全管理,構建堅實的數據安全保障屏障﹔在數據採集處理過程中,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機制、安全防護體系和安全審計機制。(記者 李峰)

(責編:高嘉蔚、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