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宴套餐浪費多(百姓關注·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⑩)

本報記者 禹麗敏

2020年11月02日14: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前,記者走訪了西部某市幾家大型酒樓,看到一些婚宴散場時,幾乎每桌都剩下不少菜肴。

在一家較高檔的酒店前,剛剛參加完朋友婚禮的趙女士說:“主人每桌配菜太多,后來上的菜基本都沒有動筷,實在太浪費了。”有負責餐飲企業垃圾清運工作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在婚宴較多的節假日期間,餐廚垃圾量往往成倍增加。

在一家高檔酒店,因其餐飲區域設施高檔、空間寬敞頗受新人們青睞。一位剛剛在此辦完婚宴的新人道出了他們的無奈:“酒店提供的餐飲套餐選擇余地不大,隻有三個檔次,我們定的是一桌3000元左右的標准,冷菜、熱菜、粥、湯、面點加起來有20多道菜,到最后每桌都還剩下不少。”

對於造成浪費的原因,新郎表示,婚宴需要配合婚禮進程,時間比較長,有些菜變涼后口感不佳,就被剩下了。酒店要同時准備多道菜品,難免出現眾口難調的情況,有些菜賓客不喜歡吃,也剩下了。還有些朋友由於種種原因,參加婚宴只是露個臉、見一面,沒等菜上齊就提前離場。別看一盤菜剩一點不起眼,但十幾桌累積下來,就造成了不小的浪費。

北方民族大學經管學院副教授馬瑞認為:“婚宴大多是酒樓已經定好的套餐方案,供賓客選擇的空間並不大。而且很多酒店都設置了最低消費,無形中會助長攀比和浪費,對消費者並不合理。”

如何有效減少婚宴餐飲浪費現象?馬瑞表示,對於婚宴,餐廳酒店應該向社會公眾提供多元化選擇,既有套餐也有個性化選擇,並且在顧客點菜時,有義務提醒合理點菜、避免浪費。與此同時,還要加強對社會公眾的宣傳教育,用多種形式替代傳統婚宴,比如自助餐、戶外冷餐會,以及用小程序提前向賓客確認赴宴人數等,都可以有效減少婚宴浪費,讓供餐配餐更加科學合理。

《人民日報》( 2020年11月02日 第 07 版)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