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迎重陽 民俗璀璨耀鹽州

——我們的節日·中國(寧夏鹽池)重陽節系列活動精彩紛呈

2020年10月25日08:40  來源:寧夏日報
 

鹽州秋高氣清新,民俗文化味正濃。10月21日,我們的節日·中國(寧夏鹽池)重陽節暨我們的節日·傳承與發展研討會系列活動在寧夏鹽池縣拉開帷幕,區內外學者專家及600多名群眾參加活動。該活動由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寧夏文聯主辦,中國文聯民間文藝藝術中心、寧夏民間文藝家協會和鹽池縣委、縣政府承辦。

寧夏花兒《拔了麥子拔胡麻》漫在人們的心上,中國民協代表現場演繹了一段越劇,廣東省民協代表表演廣東潮汕民歌,海南省文昌市民協代表演唱一首當地的民歌……當天晚上,全國各地60多名學者專家歡聚一堂,共敘重陽佳話,體驗民藝特色,聯誼互動交流。有獎燈謎展猜,互動游藝環節,掀起文藝交流活動的高潮。

紅紅的燈籠挂起來,喜慶的秧歌扭起來,歡快的民間廣場舞跳起來,遒勁有力的傳統武術操練起來,活色生香的旗袍表演“秀”起來……10月22日下午,與會人員與群眾齊聚長城關下,參加鹽池民俗文化藝術節。活動現場除文藝表演外,還有民藝展示、美食展示和燈謎競猜活動。

在活動現場民藝展示區,鹽池縣的“土特產”——各種工藝美術作品一字排開,各展風採。官勛教你做泥娃娃、石秀婭展示刺繡技藝、陸海空傳授手工編織技術、周永霞在灘羊皮上作畫……現場群眾爭先恐后跟著民間藝人學手藝,體驗民間古老而又傳統的技藝,過足了一把癮。演皮影戲、剪窗花、捏面人、做挂件,現場就跟過大年一樣熱鬧。

美食體驗區,舌尖上的誘惑已不能滿足人們的需求,豐衣足食,方可美味。人們在炸糕師傅的帶領下,按照制作步驟,擼起袖子小心侍弄,互幫互助,創新樣式,完成各自的炸糕作品。“嘗美食,學手藝,還有禮物,這趟沒白來。”鹽池縣城居民王秀雲說。

燈謎展猜區人頭攢動。“中國人民站起來了”“百裡挑一”“與君相約九月九”等串串燈謎條迎風搖曳,老百姓興趣盎然,冥思苦想,圍在燈謎專家蘇德友老師身邊,討教制謎猜謎的方法和經驗。

現場還開啟為當地99名老人重陽祝壽活動,致祝壽賀壽詞、壽星代表發言、敬獻品嘗長壽面……“小時候缺吃少穿的,經常挨餓受凍。現在國家富強了,越來越關心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我們更有幸福感和獲得感。”鹽池老人孫玉才說。

10月23日上午,在鹽池賓館舉行“我們的節日·傳承與發展研討會”。與會的近20位學者專家,分別從重陽民俗文化與中華信仰傳承、傳統節日的文化屬性與文化價值、歷史沿襲、文化旨歸、薪火相傳的內涵、民俗文化傳承與創新發展等多個角度發表觀點、提出意見建議。

活動期間,參會人員先后參觀考察了冒萬學民俗產業園、鹽池花馬古城牆、長城博物館、九曲文化民俗園、吳忠市黃河非遺展覽館,另外還瞻仰了鹽池革命烈士紀念園。(記者 蒲利宏)

<p>    <p  align=

參會人員趕場鹽池民俗大集。

(責編:高嘉蔚、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