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將建立兒童青少年視力健康電子檔案

2020年10月23日08:07  來源:寧夏日報
 

   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和教育廳近日聯合印發《寧夏0-6歲兒童視力健康電子檔案實施方案》《寧夏6-18歲兒童青少年視力健康電子檔案實施方案》。《方案》提出,寧夏兒童青少年視力健康電子檔案信息系統在試點完善的基礎上,從2021年起在全區全面推廣運行。

   《方案》明確對0-6歲兒童建立全區統一的托育機構、幼兒園兒童健康管理系統,及時錄入更新眼保健和視力檢查情況,適時對兒童視力及健康體檢數據、托幼機構衛生保健監測評價,對兒童視力異常及眼病早發現、早干預。對6-18歲兒童要建立視力健康電子檔案和常見病檔案,科學分析致病因素,通過個性化干預措施,促進兒童青少年健康成長。

   《方案》提出,對於視力異常或可疑眼病的學生,通過兒童青少年視力健康電子檔案推送個性化干預措施,做到早發現、早干預、早診治,預防控制近視等眼病的發生和發展。建立學生常見病檔案,分析學生常見病影響因素,進一步採取綜合干預措施,促進兒童青少年健康成長。及時動態掌握各地區和各學校的近視數據,了解學生眼健康狀況,為評價近視防控工作和制定近視防控策略提供科學依據。通過手機App或“寧夏放眼未來”公眾號建立學生家長、學校、疾控機構、醫療機構的聯系與互動,提升社會參與度,促進我區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記者 張賀)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