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三把利劍”激活鄉村基層治理

2020年10月21日07:56  來源:寧夏日報
 

    石嘴山市堅持以黨建為引領、以治理現代化為目標,不斷擦亮自治、法治、德治三把“利劍”,鄉村治理工作逐步完善,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注入強勁動力。

   近年來,石嘴山市持續抓好“三大三強”和“兩個帶頭人”工程,增配村干部317名,培養培育910名致富帶頭人,每年保持580名左右后備村干部常量,237名優秀致富帶頭人進入村“兩委”班子。聚焦村干部“一大三低”問題,對192名村黨組織書記進行了全員輪訓,支持67名村干部、后備干部參加學歷教育,進一步提高了村干部綜合素質能力。

   聚焦村級組織經費不足和村干部報酬待遇低的問題,去年,石嘴山市共籌集資金987萬元,將村級辦公經費由每年2.5萬元提高到5.1萬元,將村(社區)干部月均補貼分別提高到2613元和2736元,統籌各部門項目資金2000余萬元新建、改擴建、修繕村級活動場所。將23個“零星級”“一星級”和存在“村霸”問題的村黨組織,確定為軟弱渙散村黨組織進行整頓轉化,對全市村(社區)“兩委”成員“過篩子”集中聯審,清理處置存在違紀違法前科的村干部,實現干部隊伍從量到質的全面提升。

   近幾年,該市搭建的“公共服務+維權服務”兩個平台,向各鄉鎮民生服務中心下放公共服務事項45項,實現“一窗口受理、一站式審批、一條龍服務,一次性辦結”,有效解決了群眾辦事部門多、事項多、程序多、往返多的問題。及時取消了115項証明材料,全市22個鄉鎮全部實現了業務下沉辦理,累計辦理業務11萬余件,真正實現了老百姓辦事“事兒真少”的惠民目標。

   石嘴山市全面完善落實村民自治機制,鼓勵開展村民說事、民情懇談、百姓議事、婦女議事等各類協商活動,充分發揮20個鄉鎮調委會、191個村調委會和3884個調解員作用,完善多元化調解機制,全市8個村榮獲“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稱號。大武口區龍泉村把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設與美麗家園創建和全域旅游結合起來,新建游客接待中心,使之成為集休息室、法治教育室、娛樂室等一體的活動場所,讓普法更“接地氣”。

   該市以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引導農民愛黨愛國、孝老愛親、重義守信、勤儉持家,以身邊事教育身邊人。截至目前,平羅縣陶樂鎮施家台子村村民白琴等909名先進模范榮獲全國、自治區、市級道德模范、“最美人物”“新時代好少年”、文明市民等榮譽,農村崇德向善、見賢思齊氛圍日益濃厚。(記者 謝薇)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