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仲裁+法援”為勞動者保駕護航

2020年10月16日08:05  來源:寧夏日報
 

   “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為我們撐腰,我們的權益得到了保護。”近日,在石嘴山市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的調解下,拿到解除勞動合同經濟補償金的劉某等4名農民工感激不盡。

   劉某等4名農民工在石嘴山市某煤業公司從事煤炭加工工作。2019年12月,該公司以劉某等4名農民工年齡較大為由,與其解除勞動關系,未給予任何經濟補償金。劉某等4名農民工到石嘴山市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尋求幫助,經工作人員建議通過法律援助申請仲裁。2020年1月,劉某等4名申請人通過法律援助機構向石嘴山市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提出仲裁申請,經仲裁院與當事人及律師溝通協調,依法進行庭前調解,雙方達成一致意見,劉某等4名農民工當庭收到解除勞動合同經濟補償金共計6.95萬元。

   石嘴山市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全力提升“仲裁+法援”服務質量,扎實做好勞動人事調解仲裁法律援助工作。2017年通過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完善調解仲裁法律援助協作機制,擴大調解仲裁法律援助范圍,在規定的請求支付勞動報酬、給予社會保險待遇等事項基礎上,將經濟補償、賠償金等涉及勞動保障事項納入法律援助補充事項范圍,加強與法律援助機構的溝通協調和對接。對農民工申請勞動仲裁的,開通農民工維權“綠色通道”,簡化程序,當天辦理手續並指派援助律師。自2017年7月石嘴山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法律援助工作站設立以來,共為符合條件的300余名勞動者提供法律咨詢與援助,依法維護合法權益。(記者 馬照剛)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