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石嘴山大武口區:“互聯網+網格 ”數據聯動激活城市管理活力

2020年10月12日15:08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石嘴山10月12日電(梁宏鑫)“楊阿姨,您今年的養老金認証了嗎?”“小宋,我還沒來得及去社區辦理,還沒進行認証呢。”“我來幫您!”近日,記者跟隨社區網格員宋媛媛在石嘴山市大武口區仁和社區在居民楊風英家中走訪時,隻見網格員宋媛媛拿出手機通過“社區E通”App上傳至大武口“互聯網+網格”社會治理綜合信息平台,楊風英老人的“困難”得以迅速解決。

網格員通過“社區e通”App上傳信息。人民網梁宏鑫攝

近年來,大武口區將城區劃分為274個網格,農村以村組為單位劃分為43個網格,每個網格配備一名網格員。從2019年起,進行全要素網格化社會治理創新探索,通過社會治理綜合信息平台開發建設、鏈接城管、教育、民政等16個部門信息系統,縱向、橫向著力構建“區級-街道(鎮)-社區-網格”四級責任鏈。逐步整合12345平台、圖控工程視頻監控平台及大武口區直各部門200余萬條數據資源,通過大數據沉澱挖掘和雲計算等技術手段,對轄區1008平方公裡的“人房物事組織”開展精細化管理,破解了部門分治造成的信息不對等及基層治理中信息孤島等問題,實現了智慧聯動。

大武口區“互聯網+網格”信息展示平台。人民網梁宏鑫攝

自2019年10月運行以來,該平台整合各部門和各類數據資源200余萬條,各部門、街道社區共享數據資源約1600余萬次,尤其是在服務民生方面得到廣泛應用。平台科學設定了綜合查詢、政務服務、便民服務、需求管理共四大項、64小項類別功能,真正實現了縱向貫通、橫向聯通、有效銜接、高效運轉、數據共享共用的社會治理共同體。

“2019年,大武口區委、政府堅持問題導向,提前謀劃,主動作為,重點從提升市域社會治理智能化、信息化水平,開展社區綜合治理試點,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引領社會治理水平等三個方面精准發力、精准施策,高起點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工作。堅持以‘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為目標,徹底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實現服務群眾‘零距離’效果。”大武口區委政法委副書記馮志偉說。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