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固原市:小積分激發“雙評雙定”大活力

2020年10月10日16:07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10月10日電(趙茉鈺)記者獲悉,寧夏固原市聚焦機關黨員隊伍建設,深化“雙評雙定”活動,大力推行黨員積分制管理,激發黨員隊伍活力,激勵黨員擔當作為。

據了解,固原市堅持分類細化考評,量身定制標准。突出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堅持因地制宜、分類管理的原則,指導市直各機關事業單位黨組織結合自身行業特點設置具體化、個性化評定標准,制定積分管理細則,量化政治品格、履行義務、執行紀律、道德品行、發揮作用等內容分值作為基礎分,設置正向激勵加分、反向監督扣分的內容和分值。通過將具體內容設定為“硬杠杠”,有效解決了評星均衡化、不精准的問題,引導黨員對照標准、立足崗位、發揮作用。

同時,固原市優化程序定期公示,規范黨員行為。評定積分與“評星定格”同步實行,按照“月度統計、季度評定、季末亮星”的方式進行考。每季度支委會提出初步意見,提交黨員大會對每名黨員進行表決打分,匯總得出積分,按照分值等次將積分換星,進行張榜公示。並通過定期對黨員進行晒積分、給紅星、亮黃星,強化組織監督和黨員自我監督雙重作用,促使黨員進行自我審視、發現問題、立行立改。今年來,固原市直機關黨組織共向23名積分落后的黨員亮黃星,進一步強化反向監督作用。

此外,固原市注重結果運用,獎優罰劣積分說了算。包括,將積分評定結果作為機關黨員干部評先選優、平時考核和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據,實現與績效工資挂鉤。對積分較高的黨員干部,在干部選拔、挂職鍛煉、外出培訓等方面優先推薦,及時進行表彰鼓勵。對積分落后的及時鞭策促改,問題嚴重的亮黃星,下發《整改通知書》,對年度積分靠后和亮“黃星”次數較多的黨員,取消評先選優資格,形成比學趕超、晉位升級工作氛圍。今年來,固原市直部門(單位)黨組織根據黨員積分評定情況,結合黨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工作表現推薦自治區“戰疫”模范黨員43人,進一步激發了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內生動力。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