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故鄉 沙漠水城

2020年09月28日08:01  來源:寧夏日報
 

   這裡是黃河入川口,這裡是星星故鄉,這裡就是中衛市沙坡頭區,一個因水而興、因沙而名的城市。

   沙坡頭區位於寧夏中西部,地處祖國版圖的南北中軸線上,是歐亞大通道“東進西出”的必經之地,自然稟賦獨特。母親河穿境而過,與浩瀚的騰格裡沙漠交融輝映,形成獨特的沙漠奇觀,黃河與沙漠、沙漠與綠洲、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美景。

   疏放身心意自閑 世外桃源又一村

   大灣村位於沙坡頭區常樂鎮,毗鄰黃河,與騰格裡沙漠隔河相望,因地處黃河灣口而得名,是黃河岸邊一個有著百年歷史的古村落。隨著時代發展,村民紛紛搬遷離開,留下的老房子大多年久失修,隱沒在雜草叢生的村庄深處,村庄漸漸被遺忘。

   幾年前,一個偶然的機會,黃河宿集項目創始人陳祖品來到沙坡頭區考察,對這個擁有大漠、黃河、綠洲、長城等獨特資源的古村落一見鐘情。

   “第一次踏上這片土地,我就被這裡獨特的魅力深深吸引——就是那種傳統村落的感覺,村庄的肌理和風貌都在,隻不過需要重新梳理,賦予它新的內容。”陳祖品說。一番考量后,他決定在拆遷遺址上,復原村落整體風貌,喚起人們對西北鄉村的記憶。

   尊重自然,房子要給樹讓路,泥土、木頭、石頭都是就地取材,保留村庄原有的道路、生態和人文……為了“不辜負這片土地”,陳祖品和他的團隊花費6年時間,堅持建筑與自然融合,利用鄉村獨特的地脈與文脈,打造出一處保留當地民居夯土建筑風格的民宿集群,為游客提供黃河與大漠兼具的目的地式旅游體驗。

   由於特色鮮明,黃河宿集自2018年12月投入運營以來,吸引了眾多游客前來觀光體驗,成為寧夏的網紅打卡地。2019年入住率達78%。

   “住在這裡,能夠暫時從城市喧囂的環境中脫離出來,滌蕩心靈,感受久違的快樂,有一種現實與夢境的強烈反差。”來自上海的游客黃茜說。

   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宿集通過“旅游+”的方式引導農民自主參與,依托生態養殖、農事體驗等為周邊村民搭建就業平台,帶動100余人就業,年人均增收1.5萬元。

   50歲的拓兆鋒在宿集經營著佔地近500畝的農場,種著各類有機蔬菜,養著雞、鴨、鵝、羊、駱駝等。依托節節攀升的游客接待量,拓兆鋒的農場人氣越來越旺,一家人的生活明顯改善。

   除了鼓起來的腰包和好起來的日子,改變的還有村民根植於內心的自信。

   與村裡人去城裡打工的路徑相反,已在城裡站穩腳跟的農村姑娘王燕每天都會坐著通勤車從城裡去村裡趕集。

   32歲的王燕是黃河宿集的一名“生活管家”。16歲那年,王燕離開農村去城裡打工,一番打拼終於在城裡買了房子安了家。兜兜轉轉一圈之后,又在去年選擇回村裡工作。

   “農村空氣好、環境好,吃得健康、睡得踏實,看到客人們都這麼喜歡我們農村,心裡挺高興!”言語間,王燕的臉上露著喜悅。在宿集,像她一樣選擇從城裡回村上班的姐妹還有很多,月均4000多元的收入和“每天都有進步”的喜悅讓她們獲得感滿滿。

   黃河宿集是沙坡頭區推進全域旅游工作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沙坡頭區不斷整合旅游資源,打造獨具風情的復合型旅游產業體系,連續3年實現接待人次、總收入兩位數增長,培育起一批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示范點,成為鄉村振興的重要力量。

   白錦無紋香爛漫 南北長灘引人游

   南長灘古村落,位於沙坡頭區香山鄉,地處寧夏、甘肅兩省區交界處,因黃河黑山峽沖刷淤積形成狹長河灘地而得名。南長灘村是黃河與寧夏邂逅的第一個村庄,有寧夏黃河第一村之稱。俯瞰南長灘村,綠樹、村庄、大山、黃河交相互融,成為黃河上一道靚麗的風景。南長灘村不僅擁有“三個寧夏第一”:寧夏黃河第一村、寧夏黃河第一渡、寧夏黃河第一漂,還在2008年12月被確定為寧夏首個全國歷史文化名村。

   據悉,這裡是西夏王族后裔居住的地方。西夏1038年建立,1227年被蒙古軍隊所滅,在歷史上存在了189年。在蒙元滅亡西夏國之后,西夏黨項貴族拓跋一支為躲避戰亂乘羊皮筏逆流而上,逃難到了這個人跡罕至的不毛之地,長期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黃河灘涂上的梨園,就是這些西夏貴族后裔來到這裡栽植的,這些年事已高的古梨樹,曾幫助他們的先輩度過災荒,極大地改善了當地人的生活。而這一切也為南長灘的梨園抹上了神秘的色彩,吸引人們探奇覽勝、尋幽問古。

   北長灘古村落包含上灘村、下灘村。位於迎水橋鎮西南方向,西靠甘塘,北連騰格裡沙漠、包蘭鐵路、川疆公路,由東向西橫穿而過,東毗鄰沙坡頭,南靠黃河,距市區40公裡。村落居住帶在較高的台地之上,房屋多座北面南集中而建,整體自西向東分布。靠山面河,沿黃河北岸分布著農田和茂密繁盛的果木園林,2006年被自治區認定為歷史文化名村。

   據史料記載,200多年前,在甘肅蘭州有個村子,住著張、李兩姓人家。人多地少,兩族經常為土地爭斗不休。為了解決爭斗,兩族進行了比斗,張姓一族輸了,全族隻好離開久居的家鄉。羊皮筏子一直沿黃河漂流而下,最后漂到了北長灘這個地方,上了岸,他們發現這灣上沒人居住。而且這裡是黃河轉彎處沉積下的一個黃土台子,適合耕種,灣上長了些楊樹、野酸棗樹,兩岸是山,外面的人很少能到此處。這裡靠近黃河,不缺水源,是個居住的好地方。從此,張姓家族便在這裡定居。因為誰也不知道這地方叫什麼,隻知道是一個月牙形的長灘,又在黃河的北邊,所以張姓的人們就把這裡叫“北長灘”。

   南北長灘沿河兩岸共有3000多棵老梨樹,其中南長灘最古老的一棵已經有600年歷史,每到梨花盛開之際,這裡便成了花的海洋。每年春季,數千株老梨樹競相綻放,就像宋代丘處機《無俗念·靈虛宮梨花詞》中寫的“白錦無紋香爛漫,玉樹瓊葩堆雪”那般美不勝收。梨園賞花、住民宿、品農家飯,沙坡頭區以花為媒助推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和鄉村旅游,打造寧夏黃河民俗民宿創意文旅品牌,吸引了眾多游客慕名而來,爭睹梨花勝雪的美景。

   大漠長河孤煙直 星依雲渚濺濺

   沙坡頭位於中衛市城區西部騰格裡沙漠的東南緣。東起二道沙溝南護林房,西至頭道墩,北接騰格裡沙漠,南臨黃河,長約38公裡,寬約5公裡,海拔1300米-1500米,總面積4599.3公頃,佔中衛市城區土地總面積的3%,是全國20個治沙重點區之一。沙坡頭集大漠、黃河、高山、綠洲為一體,具西北風光之雄奇,兼江南景色之秀美。

   走進沙坡頭,滑沙聽鐘,坡底戲泉,物我兩忘,其樂無窮﹔黃河弄筏,追波逐浪,驚險刺激﹔騎駝踏沙,體驗沙海輕舟之浩渺,觀大漠日落日出之壯美﹔觀星賞月,聽沙漠夜聲之神秘﹔圍篝火,飲酒吃肉,狂歌勁舞,大漠探險,引人入勝。古老的河灣水車,輪轉水瀉,澆田灌園,別有情趣﹔沙下果園,疊翠流紅,鳥語花香,瓜甜果艷,令人流連忘返﹔“一線牽南北”的雙架索道,可實現凌空跨河比翼雙飛的夢想﹔空中飛行、高空跳傘走出影視蒙太奇,飄落沙山﹔沙雕、沙療、沙浴和沙漠球類、沙漠田徑等形式多樣的“沙”字號體育健身競技項目,融智慧、趣味、知識、健身為一體﹔民族風情演出、黃河梨花節、大漠黃河國際旅游節,形式新穎,內容獨特。

   深入沙漠腹地,童話與現代化完美融合的星星酒店安靜地矗立在這裡。酒店以五角星形狀規劃設計,並配合五角星的特點,利用沙漠中星光的主題,將建筑特性引入室內,以沙坡頭特色草編作為室內點綴,交織光影效果,同時將沙漠中的自然層次色系植入設計靈感,把沙漠不同時段的美態結合空間色彩運用到酒店的整體設計當中,魔術師般地將地域特色、智慧旅游與時代需要相結合,讓游客不僅享受度假體驗,還能了解到天文地理及歷史文化知識。

   滄海桑田,斗轉星移,千百年時光流逝,踏在同一片大漠之上,身處同一片璀璨星空之下,看這裡沙河相依,聽這裡風沙輕吟,賞這裡浩瀚銀河,仿佛能在某個瞬間與杜甫臨風執筆,共嘆這迷人景色。

<p>    <p  align=

  沙坡頭

<p>    <p  align=

  黃河宿集

<p>    <p  align=

  沙漠星星酒店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