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發布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下半年重點任務

2020年09月24日07:58  來源:寧夏日報
 

   《寧夏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2020年下半年重點工作任務及責任分工》日前印發,圍繞改革完善公共衛生服務體系、深入實施健康寧夏行動、深化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健全藥品供應保障體系、統籌推進相關重點改革等6個方面,明確了下半年重點工作任務。

   在改革完善公共衛生服務體系方面,寧夏明確要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完善傳染病監測預警系統等。進一步完善發熱門診等監測哨點布局,加強新發突發傳染病、不明原因疾病監測和症候群監測。實行傳染病報告首診負責制,推動健全多渠道監測預警機制,構建覆蓋全區、全域監控、全程追蹤、醫防互通的傳染病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網絡直報系統。在深入實施健康寧夏行動方面,開展全區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評議考核。以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管理為突破口,強化基層防治結合。以心腦血管疾病、癌症、塵肺病早期篩查干預為切入點,推進疾病預防控制機構與醫療機構業務融合。

   在深化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方面,寧夏明確要建立和完善醫療服務價格動態調整機制,啟動寧夏調整優化醫療收入結構試點工作。深化薪酬制度和編制管理改革,建立健全醫療衛生機構保障與激勵相結合的運行機制。圍繞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寧夏明確要提高基本醫療保障水平,完善重大疫情醫療救治費用保障機制,在突發疫情等緊急情況時,確保醫療機構先救治、后收費,並完善醫保異地即時結算制度。推進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以按病種分值(按病種)付費為主的多元復合式醫保支付方式。探索在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城市醫聯體實行醫保基金“總額包干、績效監管、結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擔”的支付方式改革。

   在健全藥品供應保障體系方面,要求促進科學合理用藥,繼續加強對國家和自治區公布的29種重點監控合理用藥藥品監測。做好短缺藥品保供穩價工作,制定2020年寧夏短缺藥品清單,強化短缺藥品供應保障工作會商聯動機制,保障短缺藥品穩定供應。加大對原料藥、進口藥等壟斷違法行為查處的執法力度。

   寧夏要求統籌推進相關重點改革,推進分級診療制度建立,推進區域醫療中心和“互聯網+醫療健康”示范區建設,加快促進中醫藥振興發展,扎實做好健康扶貧工作,推進醫療衛生行業綜合監管制度落實。(記者 周一青)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