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持召開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強調

全面推進教育文化衛生體育事業發展  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王滬寧韓正出席

2020年09月23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9月2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京主持召開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就“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聽取意見和建議。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攝

■黨和國家高度重視教育、文化、衛生、體育事業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就此作出一系列戰略部署,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抓好落實工作,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扎實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大力發展衛生健康事業,加快體育強國建設,推動各項社會事業增添新動力、開創新局面,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十四五”時期,我們要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優先發展教育事業,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在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的新征程中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全面進步的偉大事業,沒有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就沒有社會主義現代化。要堅定文化自信,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

■人民健康是社會文明進步的基礎,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志,也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共同追求。要站位全局、著眼長遠,聚焦面臨的老難題和新挑戰,拿出實招硬招,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

■體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徑,是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手段。“十四五”時期,要科學研判體育發展面臨的新形勢,堅持問題導向,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深化改革創新,不斷開創體育事業發展新局面

本報北京9月22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9月22日下午在京主持召開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就“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聽取意見和建議。他強調,黨和國家高度重視教育、文化、衛生、體育事業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就此作出一系列戰略部署,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抓好落實工作,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扎實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大力發展衛生健康事業,加快體育強國建設,推動各項社會事業增添新動力、開創新局面,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講話全文見第二版)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席座談會。

座談會上,北京師范大學黨委書記程建平,北京大學校長郝平,天津大學馮驥才文學藝術研究院院長馮驥才,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所長陳星燦,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戲劇家協會副主席、天津青年京劇團藝委會主任孟廣祿,中國文聯副主席、上海話劇藝術中心一級演員奚美娟,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中國疾控中心黨委書記盧江,北京大學醫學部常務副主任、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院長喬杰,北京體育大學中國體育政策研究院執行院長鮑明曉等10位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和代表先后發言,就教育改革和發展、文化傳承和創新、衛生人才隊伍建設、全面建設體育強國等提出意見和建議。習近平同每一位發言代表深入交流,詢問有關情況,就一些工作和問題進一步聽取意見、進行評點,現場氣氛熱烈活躍。

在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后,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他表示,大家作了很好的發言,提出了很有價值的意見和建議,參會的其他專家和代表提交了書面發言,請有關方面研究吸收。

習近平指出,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十四五”時期,我們要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優先發展教育事業,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在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的新征程中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要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的根本任務,發揮教育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的重要作用,深化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加強和改進學校體育美育,廣泛開展勞動教育,發展素質教育,推進教育公平,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培養學生愛國情懷、社會責任感、創新精神、實踐能力。要優化同新發展格局相適應的教育結構、學科專業結構、人才培養結構,完善全民終身學習推進機制。我國高校要勇挑重擔,聚焦國家戰略需要,瞄准關鍵核心技術加快技術攻關。要立足服務國家區域發展戰略,優化區域教育資源配置,加快形成點線面結合、東中西呼應的教育發展空間格局,提升教育服務區域發展戰略水平。要全面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增強教育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

習近平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全面進步的偉大事業,沒有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就沒有社會主義現代化。要堅定文化自信,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內容﹔推動高質量發展,文化是重要支點﹔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要把文化建設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提高社會文明程度,發揮文化引領風尚、教育人民、服務社會、推動發展的作用。推動理想信念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加強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引導人們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促進全體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緊緊團結在一起。

習近平指出,人民健康是社會文明進步的基礎,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志,也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共同追求。要站位全局、著眼長遠,聚焦面臨的老難題和新挑戰,拿出實招硬招,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要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戰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加快建立完善制度體系,保障公共衛生安全,加快形成有利於健康的生活方式、生產方式、經濟社會發展模式和治理模式,實現健康和經濟社會良性協調發展。要堅定不移貫徹預防為主方針,堅持防治結合、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建立穩定的公共衛生事業投入機制,加大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改革力度。要聚焦影響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問題,加快實施健康中國行動,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完善國民健康促進政策,創新社會動員機制,健全健康教育制度,從源頭上預防和控制重大疾病,實現從以治病為中心轉向以健康為中心。要堅持基本醫療衛生事業的公益性,加快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布局,讓廣大人民群眾就近享有公平可及、系統連續的預防、治療、康復、健康促進等健康服務。要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認真總結疫情防控中經過實踐檢驗的經驗和模式,用制度形式予以固化。要加強國際交流合作,完善我國參與國際重特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工作機制,履行國際義務,發揮全球抗疫物資最大供應國作用,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習近平強調,體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徑,是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手段。“十四五”時期,要科學研判體育發展面臨的新形勢,堅持問題導向,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深化改革創新,不斷開創體育事業發展新局面。要緊緊圍繞滿足人民群眾需求,構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要推動健康關口前移,建立體育和衛生健康等部門協同、全社會共同參與的運動促進健康新模式。要堅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加強學校體育工作,推動青少年文化學習和體育鍛煉協調發展。要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不斷滿足體育消費需求。要加快推進體育改革創新步伐,為我國體育事業發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動力。要創新競技體育人才培養、選拔、激勵保障機制和國家隊管理體制。要堅決推進反興奮劑斗爭,強化拿道德的金牌、風格的金牌、干淨的金牌意識,堅決做到興奮劑問題“零出現”、“零容忍”。要高質量籌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實現辦賽精彩、參賽出彩的目標。

丁薛祥、孫春蘭、陳希、黃坤明、肖捷、何立峰出席座談會。

中央黨政軍群有關部門負責同志,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和代表等參加座談會。

《人民日報》( 2020年09月23日 第 01 版)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