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著力整治農村人居環境

鄉村面貌新 致富有信心

本報記者 顧 春

2020年09月22日09: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浙江寧波北侖區北侖新村,村邊有一條河流。習慣了在河邊洗衣服的人們,以前經常走下階梯,蹲在河埠頭洗衣服,不但有安全隱患,而且會污染水質。

  今年6月底,北侖新村生態河埠頭開工建設,階梯式的河埠頭被拆除。7月中旬,生態河埠頭竣工投用后,實現了淨水、污水分流,受到了村民的點贊。據介紹,目前北侖區已建設並投用89座生態河埠頭,並建立了埠長制,實行村民自治管理。

  近年來,寧波市以城鄉統籌為導向,打造美麗鄉村“新風貌”,著眼生態環境美好,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提升行動。北侖區柴橋街道民居牆面重新粉刷,這些牆畫是街道實施“微提升微改造”的項目之一。街道委托專業團隊設計並手工繪畫,在沿街圍牆畫上柴橋老字號的圖案。小橋、流水、人家……濃濃的江南水鄉氣息扑面而來。北侖區還組織電力、通信等部門,整合各類管線,路邊的變電箱也進行了重新改造,美化了村容村貌。同時,微提升微改造項目還結合公益廣告,在扮靚鄉村的同時,也讓居民感受到潤物無聲的鄉風文明教育。

  據了解,目前寧波市正持續推進A級景區村庄建設,精心打造了一批集生態、文化、旅游於一體的歷史文化古村落品牌。“道路硬化、庭院綠化、水源淨化、村庄美化,以綠色生態為出發點,鄉村人居環境煥然一新。村民有了更多獲得感,在奔小康的路上心氣更足了。”北侖區柴橋街道辦事處主任孫捷說。

《人民日報》( 2020年09月22日 第 13 版)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