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全民力量,共建文明之城

銀川 又見城靚村美

本報記者 劉 峰

2020年09月21日07: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寧夏文明委接到中央文明辦通知,自2020年8月21日起,恢復銀川市“全國文明城市”資格。500多天裡,這座城市舉全民之力,讓環境更干淨、秩序更安寧、生活更便捷、言行更有禮。

2018年全國文明城市年度測評中,銀川評分落后,被停牌1年。銀川市委、市政府第一時間作出承諾:“查找不足、補齊短板,確保向全市人民交上滿意答卷。”

此后,銀川市不斷提升群眾生活質量和城市文化品位,努力朝著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諧宜居、人民滿意的目標邁進。

居民參與文明創建

當日,停牌結果一公布,銀川市連夜召開會議,查找問題、剖析原因。“牌子到手創建到頭”、重視不夠、作風散漫拖沓……21家單位被通報批評,51人被問責。市委和市政府深刻檢查、公開道歉,立下整改“軍令狀”——“創建不成功不收兵、群眾不滿意不罷手”。

一年多來,銀川始終把人民贊成不贊成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標准。從基礎建設、城市管理,到文明素養、市容市貌等,每個職能部門都參與,一點一滴完成任務。

城鄉西線供水工程,讓180萬群眾的飲水安全問題得以解決﹔“東熱西送”集中供熱,讓百姓家裡過暖冬、屋外看藍天﹔智慧化環衛、網格化保潔、無死角巡查機制,推動了市容環境大提升﹔28個委辦局的32個系統數據,全部接入智慧城市運營管理指揮中心。

走進新華街寶慶社區,一派清新和諧。社區黨委書記兼居委會主任宋鳳梅感慨頗深:“臟亂差的角落不見了,樓棟間植被多了。”

提到工作狀態,宋鳳梅拿出手機給記者看:每日行走步數從2.5萬到4萬步不等。打開微信,群裡各種文明創建的相關問題,都需要她一一處理。

宋鳳梅介紹,自己每天早上都提前1小時來到辦公室,理清當天任務后,就開始社區巡查。見地面有煙頭,趕緊撿起,有人私拉電線,立即勸阻。

今年,宋鳳梅和社區工作人員、居民一起,突出綠化、美化等亮點,加大社區軟、硬件設施改造力度。粉刷了100多個樓道單元、200多個電表箱、硬化地面2000平方米。協調相關部門修補了斑駁的地面,清除了臟亂的垃圾點。針對車輛亂停放,多次與共建單位聯系,規劃停車位,讓背街小巷井然有序。

大到城市供暖供水系統除舊換新,小到社區一磚一瓦修補整治,銀川用繡花功夫建設城市、發展城市。“生活環境一天比一天好,越來越多居民主動參與文明創建。”宋鳳梅說。

文明行為落實落地

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不是一句簡單的口號,而是關乎市民生活福祉、決定社會發展未來的民生大事。

最近,興慶區掌政鎮窪路村村民趙艷玲家又迎來了十幾位參觀的村民,大家站在院裡爭相看個究竟,為啥她家能連續多次獲得“潔淨庭院”稱號?

“平日裡一直注意衛生,生活的地方干淨了,心情才好,干活才起勁兒。”趙艷玲說。

“每天早上五六點起床,就看見她在掃院子。”鄰居介紹。看到趙艷玲家房前屋后整潔有序,廚房灶台干淨明亮,庭院花草生機勃勃,前來參觀的村民們趕忙掏出手機拍下,回家照著樣干。

一年多來,銀川普及《銀川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修訂《銀川市民文明公約》《銀川市養犬管理條例》,用制度思維和法治方式督促文明行為落實落地,收獲了老百姓的支持和認可。

在興慶區富寧街鐵北巷,路邊粗壯的老樹張開枝丫,為休閑納涼的居民們提供蔭蔽。如今,這裡已成為老年人追憶往昔的歸屬地,年輕人拍照打卡的網紅地。一年前,擁擠吵鬧了20年的馬路市場才剛剛搬離鐵北巷。

“鐵北巷承載著‘老銀川’的記憶,我幫助商販們聯系周邊營業房,盡量不遠離老街坊。另外打造文化長廊,提升了街道文化品位。”富寧街街道辦主任李剛說。據了解,去年,興慶區加大馬路市場整治力度,還路於民的同時,提升街巷“顏值”。

志願服務傳遞愛心

在共創文明城市這首交響曲中,每位市民都是和諧跳躍的音符。志願者們,則是把大家串聯在一起的五線譜。

“兩天后開展志願服務。”9月16日,銀川“老師傅志願服務隊”隊長劉玉田在微信群裡發出信息,“收到”“我那天沒事,我也去。”

9月18日,隊員們准時報到,磨剪子的、理發的、測血壓的,大家一字排開,為社區居民義務服務。劉玉田蘸著水認真打磨手中的菜刀,來往反復,出手穩、角度准,直至手中的老“工具”換新顏。

2018年,69歲的劉玉田在社區支持下,將身體好、有技術的退休人員召集在一起,成立了“老師傅志願服務隊”。他用社區提供的資金購買器材,又自費添置一些物品,每月定期在社區活動室開展磨剪子菜刀、理發、修理電器自行車等服務。

前不久,燕翔園社區的一位老人家裡燈壞了,收到通知后,劉玉田趕緊上門維修。在他的影響下,這位老人也加入志願服務隊。如今,這支包含醫生、老師、技工,平均年齡70歲的隊伍,已經有20多名成員。

“大家退休后還能聚在一起,幫助社區和鄰裡,讓人生更有意義,何樂而不為。”劉玉田說。

9月8日,銀川市青年志願者脫繼龍獲得了“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榮譽稱號。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他發動2000余名青年參與抗疫,組建了心理咨詢、愛心送餐、愛心車隊等240支“青年突擊隊”,每天在340多個社區(村)輪班參與防疫。

在銀川,雷鋒車隊、暖陽愛心服務隊,大媽巡邏隊等身著紅馬甲的各個志願服務團體遍布大街小巷。志願者們深入社區、學校、背街小巷,穿梭在村間角落,以言行傳遞文明,播撒愛心。

《人民日報》( 2020年09月21日 第 06 版)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