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鹽池縣著力減輕患者醫藥負擔

2020年09月14日08:05  來源:寧夏日報
 

   “以前醫院自主採購中藥、飲片等,由於採購量少,在議價方面沒有主動權,採購價格明顯偏高。現在通過縣醫保局實施集中採購談判議價后,我們需要的中藥價格平均降低了30%,切實減少了醫院的採購支出。”9月9日,鹽池縣中醫院院長孫彥梅說。今年以來,鹽池縣進一步深化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改革,啟動實施藥品、醫用耗材集中採購談判議價機制,最大程度降低藥品、耗材成本費用,著力減輕廣大醫療患者的就醫用藥負擔。

   該縣充分借鑒基本藥物集中採購和藥品“三統一”經驗,結合實際制定《鹽池縣藥品、醫用耗材集中採購實施方案》。於今年5月至8月期間,組織全國198家醫藥耗材配送企業參加集中採購談判議價會。根據採購方式、涉及專業類別、臨床用量、採購價格等因素,將藥品、高值耗材、體外診斷試劑明確分類。嚴格執行談判流程,所有工作人員上交電子通信設備,監督組對現場工作人員及談判全過程進行監督,最終資質審核合格的藥品供應商經過2輪談判議價,以報價最低者勝出。同時,建立醫療保險服務中心與供銷商按月直接結算制度,堅決杜絕醫藥購銷領域商業賄賂行為。

   截至目前,該縣已完成藥品、高值醫用耗材及體外診斷試劑議價談判工作,涉及醫藥物資4200個品種,西成藥最高降幅達5%,中藥飲片類最高降幅達30%,中藥免煎顆粒最高降幅達31%﹔高值醫用耗材平均降幅達30%﹔綜合三項平均降幅約為24%。以往年採購5000多萬元額度計算,採取集中採購方式,將為當地每年節省1000萬元左右的採購支出。(記者 蒲利宏)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