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泉村:讓鄉村旅游韻味更加充足

2020年09月10日08:10  來源:寧夏日報
 

   “秋老虎”勢頭正猛,恰逢周末,石嘴山市大武口區龍泉村成為人民遠離城市燥熱與喧囂的“熱搜”之選。

   在這裡,風格各異的鄉村民居間,或升起裊裊炊煙,或飄出陣陣酒香,或陳列件件手工藝品,頗具意趣。九眼泉水間木索橋悠悠蕩蕩,100多株百年以上的核桃、桑葚等古樹遍布全村,置身其間悠然忘憂。

   然而3年前,這裡是土坯房牆斑駁,年輕人紛紛離開的“空巢村”。

   變化始於2018年夏天,龍泉村借助“鄉村振興”有利契機,開展美麗家園項目建設,推動農業產業化進程。截至目前,龍泉村美麗家園項目已完成投資1億元,用於集污管網建設、后山綠化與綜合生態整治、田園綜合體等25個項目,由此吸引50余戶村民返鄉創業,帶動500余人創業就業。

   “我們還整合99棟溫室大棚,種植富硒草莓、富硒香菇等優質農產品,每棚收入由3000元增長到2萬元。”龍泉村黨支部書記高亮的自豪也來自游客接待量的激增,2018年10萬人次上升至2019年的60萬人次,今年上半年游客接待量已達45萬人次,龍泉村成為名副其實的“網紅”。依托綿延起伏的山勢,修建沿山健身步道2.4公裡,串聯防空洞、古漢墓、明代烽火台等遺跡,山地旅游產品正在規劃當中。

   “我們轉型發展正是牢牢抓住了‘兩山’理念的內在屬性和外延拓展,探索出了產業聯合體,讓農民增收致富渠道由單一向多元方式轉變。”高亮說。談話間,他透露,8月又有8家社會資本投資300萬元落地開工建設,村民創業就業積極性高漲。各方投資創業熱度不減,但高亮卻有新的思考:“吃住行游購娛”六大元素配齊,龍泉村休閑農業下一步的發展方向是什麼?

   對此,自治區農業農村廳鄉企中心休閑農業負責人表示,在《關於推進農業高質量發展促進鄉村產業振興的實施意見》的推動下,全區休閑農業經營主體達820家,年接待游客1030萬人次,營業收入達13.6億元,可謂是“熱產業”。“休閑農業是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的新型農業產業形態新模式,發展鄉村休閑旅游要加強規劃引導,強化各區域規劃編制的咨詢指導。”該負責人說。同時,他認為應鼓勵社會資本有規劃地開發康體養生、創意農業、農耕體驗、鄉村手工藝等度假產品。在妥善保護自然生態、原居環境和歷史文化遺存的前提下,深入挖掘鄉村文化內涵,鼓勵休閑農業、鄉村旅游與文化、運動、森林、研學等旅游新業態融合發展,創建新主體,使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的文化更加濃厚、色彩更加絢爛、韻味更加充足。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