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川市發改委回應市民反應停車費上漲問題

對上班族實行包月停車制度

2020年09月09日07:52  來源:寧夏日報
 

   9月8日,銀川市發改委對市民提出的停車費問題進行了回應。

   8月27日,《銀川市優化規范停車場管理服務工作實施意見》正式實施以來,廣大群眾對調整后的停車場收費標准反應強烈,特別是上班工薪階層存在長時間停放收費較高的問題。以會展中心北側停車場為例,調整后收費標准為30分鐘內免費,3小時內2元,3小時后每1小時加收2元,累加計時,夜間時間段19:30至次日7:30(4個小時內半價)最高收費4元。且周邊停車場經營者紛紛以無月租租賃形式告知車主,按照調整后收費標准,每天8小時工作制計算,停放一天需要繳納20元停車費,一個月以22天計算需要繳納440元,相當於銀川市一個工薪階層每月工資的十分之一。

   連日來,銀川市發改委積極與順泊停車公司進行溝通,對其管轄內所有停車場半徑300米范圍內的上班族實行包月停車制度,以解決工薪階層停車難、收費高的問題。

   有漲有降,地上停車費高於地下

   銀川市發改委價格科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銀川市機動車保有量已近100萬輛,經營性社會停車場泊位不足18萬個,供需嚴重不平衡促使“停車難、亂停車”問題日益突出。此次施行的新停車場收費標准是為解決城區停車難、亂停車、管理無序等問題出台的,在實際操作過程中有漲有降,按照“白天高於夜間、城市中心區高於非中心區、繁華路段高於非繁華路段、路內高於路外、地上高於地下、擁堵時段高於空閑時段、一般交通站點高於交通樞紐”的原則,制定了分區域差別化收費標准,以引導群眾在充分考慮停車資源類型和節約成本的前提下選擇出行方式。

   該負責人介紹,新標准下調了商業場所配套停車場收費標准。如原新華商圈地上停車標准為計時累進收費標准為1小時內5元/車位,1小時后每30分鐘加收2元(不足30分鐘按30分鐘計費),最高收費40元﹔同時各個商業體地下及立體停車場收費標准均不統一。因此,在此次調整過程中,對原新華商圈范圍進行下調,統一劃分為興慶區A類區,區域內所有停車場根據相應停車場劃分類型統一進行收費,同時下調了收費標准,以停放8小時收費為例,社會類地上停車場降幅達45.45%,地下及立體停車場降幅達29.41%﹔商業場所停車場地上降幅達42.42%,地下及立體停車場降幅達11.76%。

   同時,針對銀川市地下停車場收費標准龐雜不統一,合理引導車輛停放在地下停車場,依據“地上高於地下”原則,降低了社會類地下及立體停車場收費標准,以8小時停放收費為例,降幅為29.41%至56.25%。將社會類停車場夜間停車標准從5元下調至4元,調整后夜間地上停車場收費降幅為20%,地下及立體停車場收費降幅為75%、85%。首次對夜間停放時段進行劃分,劃分后停車4個小時以內的夜間停車費半價收取,停車4個小時以上的夜間停車費全額收取,方便群眾夜間臨時停放。

   此次面向社會征求意見過程中,有市民提出河東機場收費標准較高,建議降低收費標准。銀川市發改委將機場納入交通樞紐停車場,並下調了停車收費標准,從白天每2小時6元、夜間每2小時7元,調整為地上白天2小時內4元,2小時后每1小時加收2元,夜間8元﹔地下及立體停車場白天2小時內3元,2小時后每1小時加收2元,夜間5元。以8小時停放收費為例,調整后地上停車場收費降幅達33.33%,立體停車場收費降幅達37.50%﹔夜間最高降幅為85.71%。

   增加免費時長,方便群眾辦事

   該負責人表示,為滿足群眾看病停車需求,此次將醫院停車場首段計費時長調整為3小時,並降低了醫院停車收費標准。以寧醫大總院為例,地上停放8小時降幅為44.00%。新標准實施后,銀川市發展改革委員會會同市場監督管理局、綜合執法局、交通警察分局對寧醫大總院周邊社會類停車場進行了檢查,要求停車場經營者嚴格按照C類社會停車場收費標准進行收費,對不按要求落實收費政策停車場責令限期整改,進一步解決了就醫群眾停車難、收費高的問題。

   為有效解決僵尸車及小區居民長期佔用小區周邊免費公益性停車資源問題,對公益性停車場收費標准進行了規范,將首段收費時間定為3小時。

   該負責人介紹,以蘭州市、西安市二類區和烏魯木齊二類地段公共停車收費標准為例,與銀川市二類區進行對比,銀川市停車費調整后與周邊省區相比略低。(記者 徐佳敏)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