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廳不多點 食堂不多打 廚房不多做

寧夏努力杜絕“舌尖上的浪費”

2020年09月03日07:41  來源:寧夏日報
 

     8月25日至9月2日,自治區機關事務管理局到全區五市,督導檢查各地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重要指示精神情況。督查發現,絕大多數政府機關食堂、學校、醫院都能做到餐廳不多點、食堂不多打、廚房不多做,努力杜絕“舌尖上的浪費”。

  在銀川市興慶區政府機關食堂裡,“一米一粟來之不易、愛糧節糧人人有責”的橫幅挂在打飯處、引人注目。“咱們剩余的可以打包!”節約監督員哈香琳來回走動,發現剩菜較多的,就上前給予建議。“我們一直建議干部職工少打、勤打,現在大家也很注意,基本不會有剩。”哈香琳介紹。連日來,興慶區向全體干部職工印發了《興慶區直屬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倡議書》,設立節約監督員,加強巡視檢查,對浪費行為及時指出,督促會議室使用瓷杯,餐廳限制使用一次性碗筷、手套及一次性塑料袋,全部使用可循環餐具。

  銀川市行政中心機關食堂可容納近3000人用餐。日前,餐廳推出“小份飯”“半份菜”后,備受干部職工歡迎,日均銷售600余份。“干部的用餐種類豐富了,有效遏制了浪費,餐廚垃圾由原來的5桶縮減為不到1桶,減少了60%。”食堂杜絕浪費監督員告訴記者。銀川市行政中心機關還嚴控採購環節,堅持計劃採購與動態庫存並舉,科學安排採購量﹔嚴控庫存環節,堅持“先進先用”“科學預測、按需領用”,杜絕因食品原材料受損變質而造成浪費﹔嚴控生產環節,堅持“多品種,小分量”烹飪,採取“少炒、勤炒、試菜”等措施,反對浪費真真切切,治理效果實實在在,辦法簡單成效顯著。

  石嘴山市要求各單位機關食堂調整餐盤大小,將涼菜盤和熱菜素菜盤由10寸調整為8寸,並供應小份菜、半份菜。菜品主要提供本地特色菜、家常菜以及“八分滿”“十分滿”菜品,摒棄酒店化裝盤,減少飾品和配料使用。對不文明行為“隨手拍”,設置“曝光台”,對浪費嚴重的現象堅決予以通報。對因特殊原因出現的剩余成品,全部通過員工餐和外賣化解。吳忠市機關事務服務中心制定實施了“四減量一加量”精准控制措施,每日食材分批次採購,減少購進量﹔初撿清洗精細操作,減少殘次量﹔加工制作時邊角料集中利用,減少廢棄量﹔開餐時加強巡查監督,減少剩余量﹔餐后分揀處置時加大二次利用量。食堂日產餐廚垃圾減少了30%,有效制止了餐飲浪費。

  固原市機關事務管理局黨支部則把主題黨日活動開到了食堂,黨員干部們在討論“杜絕餐飲浪費,我要怎麼做”中進一步提升勤儉節約意識。中衛市機關事務服務中心將厲行節約納入餐飲生產、加工、服務全過程,在保障菜品質量情況下,安排后廚人員每日先制作備餐量的三分之二,再根據用餐情況及時補充,並安排專人負責食堂巡視檢查,在取餐處、餐盤放置處等區域監督浪費行為,效果顯著。寧夏大學通過校園卡后台和庫房原料大數據分析管控,依據就餐需求變化,評估生產加工各類食品原料的需求情況,合理確定庫存數量及編制進貨計劃,杜絕因長期儲藏而引發的原料浪費和食品安全問題發生,同時計劃開展“節約糧食、反對浪費”學生簽名活動。

  “通過檢查,希望能強化食堂工作人員及就餐人員節約意識,帶動全社會形成‘以浪費為恥、以節約為榮’的良好氛圍。”自治區機關事務管理局負責人說。(記者 周一青)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