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建引領基層治理

銀川細微之處提升社區群眾幸福感

2020年08月30日08:33  來源:寧夏日報
 

近日,因跳廣場舞的音響無法正常播放,銀川市金鳳區黃河東路街道辦事處福通社區居民葉莉娜將音響搬到社區鄰裡互助站求助,互助站工作人員協調退休黨員王金山免費檢查維修音響,不到20分鐘音響修好如初。今年以來,銀川市於細微處提升群眾幸福感、獲得感,堅持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從組織體系、隊伍建設、治理機制、投入保障四個方面入手,把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延伸到城市最末端,把黨組織領導下的居民組織推進到城市最前沿。

“一個社區一棟單元樓的綜合治理,是由每個市民的細枝末節匯聚而成。如若想匯聚起共建共治的磅礡力量,需要黨組織的牽引,更需要每一名黨員的奉獻。”福通社區黨委書記王麗說。

在社區,老舊小區改造、社區物業服務、老百姓15分鐘服務圈等問題,是老百姓的操心事、煩心事和揪心事。這是交給基層黨組織的群眾問卷,也是社區黨建工作的風向標。

今年以來,銀川市於細微處提升群眾幸福感、獲得感,堅持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從組織體系、隊伍建設、治理機制、投入保障四個方面入手,把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延伸到城市最末端,把黨組織領導下的居民組織推進到城市最前沿。

“如果滿分是100分,我相信很多市民都能打90分以上。因為我們的居住環境不僅可以媲美公園,更因為有社區為我們提供人性化和貼心的服務。”8月24日,家住楓林灣小區的雷鳴由衷地說。

針對基層治理方面投入不足等問題,今年,銀川市加強社區黨組織陣地保障,對新增社區黨組織陣地通過劃撥、購買等方式解決,所需資金由市、縣(市)區財政按照5:5承擔﹔加強人員工資保障,社區工作者薪酬逐年予以遞增,3年內平均月增資不少於500元﹔每月給予網格(居民區)黨組織負責人300元工作補助﹔區(市、縣)根據實際情況給予網格(居民區)支部委員、樓棟黨小組組長、樓棟長等一定工作補助……

“現在,居民有任何困難都能第一時間找到人幫忙解決。”興慶區前進街銀華社區居民王風霞說。該社區通過“資源搭配,優勢互補”的方式,聘請32名小區樓棟長,構建起“街道黨工委—小區黨支部—網格員—樓棟長—單元管家”五級服務機制。據統計,銀川市今年新增樓棟長5962名、單元長2908名。同時,大力推行“雙報到、雙報告”制度,2萬余名機關干部穿上“紅馬甲”,沉入社區開展志願服務,“市直機關黨員志願服務隊”成為首府街頭一道亮麗風景。

每天早晨,麗景街八裡橋社區的黨群活動服務中心都會傳來陣陣曼妙的音樂聲,居民王香玲趕早就招呼姐妹們練起來了。活動室的另一邊,老年人下著棋聊著天,一片其樂融融的景象。王香玲說,因為離家近、設施齊全,大家都覺得,推開家門就能享受到美好生活。《銀川市關於強化政治功能建好管好用好基層黨組織陣地的實施辦法(試行)》出台以來,全市533個村社區全覆蓋開展黨建陣地規范化布設和常態化使用,基層黨組織陣地切實實現了從“建起來”到“火起來”。

唯有安居才能樂業,基層始終是社會治理的重心。西夏區文昌路街道干部馬黎明看到共享社區道路因槐樹生蚜虫蜜流滴落造成黏膩,立刻協調清洗車對社區道路進行清洗和打掃,解決居民訴求。共享社區黨委緊緊圍繞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星級和諧社區建設,以民主協商為渠道,深化居民自治,通過“說(暢通渠道集民意)、議(分類梳理定責任)、辦(整合資源辦實事)、回(及時答復不拖延)、評(深化服務受監督)”“五步工作法”,加大民主決策力度,協商解決了社區更名、無物業小區治理等多項難題。

落好黨建引領關鍵“子”,才能下活基層治理整盤“棋”。今年以來,金鳳區長城中路街道辦事處寶湖社區黨委將寶湖灣、寶湖天下第一和第二、鳳凰花園西區4個黨支部建在片區裡,以融合鄰裡關系、調解鄰裡矛盾為重點,開展“小區涼亭會”,在小區開設黨員服務站、民情接待室、小區調解室等,面向小區黨員和居民實行點單式服務,使小區居民的矛盾有地說、難有人幫、怨有人解,做到矛盾糾紛不出小區、便民服務沉在小區。

“在黨員潛移默化的帶領下,越來越多的居民從‘站著看’變為‘跟著干’。我們還將不斷優化組織體系、隊伍建設、治理機制和基礎保障,探索城市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現代化的有效路徑,提升城市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現代化水平。”銀川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說。(記者 蘇峰)

(責編:梁宏鑫、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