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有建筑修繕給出具體時間表

寧夏年內1366棟老舊居民樓換新顏

2020年08月30日08:31  來源:寧夏日報
 

近年來,建筑滲漏已成為除建筑結構安全外影響建筑質量的第二大問題,是老百姓反映最強烈、建筑工程質量投訴最多的工程項目,怎樣才能治理滲漏?8月29日,記者從寧夏既有建筑修繕及防水工程技術研討會上了解到,我區既有建筑修繕給出具體時間表,年內將完成242個老舊小區1366棟房屋的改造提升工程建設,既有建筑修繕將成為寧夏城市建設新亮點,惠及5萬多住戶。

“既有建筑普遍存在能耗過高、使用功能不完善、年久失修存在防水功能隱患等問題,直接降低建筑物使用壽命和影響住戶的日常生活。”寧夏建筑房屋修繕行業協會會長侯發義說,對既有建筑進行以改造、修繕為主,有針對性地採取諸如轉化建筑功能、改造內部空間、更新外立面、藝術性地處理新舊建筑的銜接部位等措施,使保護和改造從消極狀態轉化為積極狀態。“國家層面的相關政策已明確,行業技術法規基本具備,我區有關既有房屋建筑修繕施工地方標准也有望今年出台,既有建筑改造修繕行業即將迎來大發展時代。”自治區住建廳相關負責人說。

按照國家要求,到2022年基本形成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制度框架、政策體系和工作機制﹔到“十四五”末,結合各地實際,力爭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任務。這意味著“舊改”有了具體的時間表,已是當務之急。與會專家提出,寧夏既有建筑修繕水平提升應從提高設計標准,從源頭加強防裂縫、防滲漏措施﹔採用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強化施工過程控制﹔建立工程防水材料使用認証制度,杜絕偽劣產品流入現場﹔延長防水工程保修年限,落實施工總承包單位主體責任﹔是加強既有建筑使用管理,促使物業管理企業建立保養維護制度,以養為主,及時修繕,延長建筑物使用壽命。 (記者 李錦)

(責編:梁宏鑫、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