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2020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印發

部署全區政務公開重點工作

2020年08月28日08:03  來源:寧夏日報
 

   自治區政府辦公廳近日印發《自治區2020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部署全區政務公開年度重點工作。

   《要點》明確,要聚焦“六穩”“六保”,強化政策解讀。圍繞中央和自治區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以及自治區《政府工作報告》要求,加大政策解讀力度,加強輿論引導,全面闡釋“六穩”政策措施及其效果,主動回應熱點問題,釋放更多積極信號,有效提振市場信心。實時發布“六保”政策信息,緊緊圍繞黨中央、國務院和自治區重大決策部署,解讀好政策措施、執行情況和工作成效,尤其加大紓困和激發市場活力規模性政策公開力度。

   《要點》強調,要聚焦關鍵領域,抓好重點任務。推進權力配置信息公開,各級行政機關要加強權力配置信息公開,更新完善權責清單並及時在本級政府網站和部門網站集中公布。深化財政事權信息公開,以深化財政預決算信息公開為抓手,積極有序推進財政領域政務公開,加大財政財務事項公開力度。推進權力運行信息公開,抓緊構建基層行政決策公眾參與機制。推進行政文件信息公開,自治區司法廳要在2020年年底前集中統一對外公開現行有效政府規章和行政規范性文件,並提供在線查閱、檢索、下載等服務﹔自治區政府各部門要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及時立、改、廢,集中統一對外公開並動態更新,在2020年年底前初步解決底數不清、體系不完善等問題。

   《要點》強調,要推進營商環境信息公開。自治區市場監管廳要指導督促全區各級市場監管部門依托各類公開載體及時向市場主體全面公開市場監管規則和標准,以監管規則和標准的確定性保障市場監管的公正性﹔開展全區市場監管領域政務公開專項檢查,評估評價27個市、縣(區)市場監管規則和標准公開質量和成效。提高政務服務透明度、便利度,各級行政機關要全面優化辦事流程,通過互聯網等技術手段讓辦事人動態掌握辦事進展﹔及時更新並公開辦事方式、辦事條件等信息,加強“一件事”“一類事”等綜合辦事信息公開。增強經濟政策發布質量和解讀回應效果,加強基層一線政策執行人員政策解讀的培訓力度,確保經濟政策落實不遺漏、不走樣。推進公共衛生信息公開。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和各市、縣(區)人民政府要依法、准確、公開、透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疫情信息發布﹔針對涉及疫情防控的熱點問題,要主動發聲,快速反應、正面回應﹔大力加強公共衛生知識日常普及。推進公共服務信息公開,建立健全公共企事業單位信息公開制度,加快構建覆蓋全區的公共企事業單位信息公開制度體系,助力提升監管效能。

   《要點》還要求,要制定全區統一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辦理答復規范,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辦理質量。准確適用依申請公開各項規定,從嚴把握不予公開范圍,對法定不予公開條款堅持最小化適用原則。(記者 周一青)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