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向中國人民警察隊伍授旗並致訓詞強調

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 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任務

王滬寧韓正出席

2020年08月27日07: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8月26日,中國人民警察警旗授旗儀式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中國人民警察隊伍授旗並致訓詞。這是習近平致訓詞。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八月二十六日,中國人民警察警旗授旗儀式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中國人民警察隊伍授旗並致訓詞。這是習近平向中國人民警察隊伍授旗。新華社記者 鞠 鵬攝

  八月二十六日,中國人民警察警旗授旗儀式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中國人民警察隊伍授旗並致訓詞。這是習近平向中國人民警察隊伍授旗。新華社記者 鞠 鵬攝

  ■ 我國人民警察是國家重要的治安行政和刑事司法力量,主要任務是維護國家安全,維護社會治安秩序,保護公民人身安全、人身自由、合法財產,保護公共財產,預防、制止、懲治違法犯罪。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國人民警察要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全心全意為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任務

  新華社北京8月26日電 中國人民警察警旗授旗儀式26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中國人民警察隊伍授旗並致訓詞,代表黨中央向全體人民警察致以熱烈的祝賀。他強調,我國人民警察是國家重要的治安行政和刑事司法力量,主要任務是維護國家安全,維護社會治安秩序,保護公民人身安全、人身自由、合法財產,保護公共財產,預防、制止、懲治違法犯罪。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國人民警察要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全心全意為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任務。

  人民大會堂北大廳氣氛隆重熱烈。紅色背景板上,“中國人民警察警旗授旗儀式”字樣格外醒目。300余名身著警禮服、特警戰訓服的人民警察身姿挺拔、精神抖擻,整齊列隊。

  10時30分,授旗儀式開始。全場高唱國歌。

  儀仗隊員護衛著中國人民警察警旗,正步行進到主席台前。習近平分別向公安部部長、總警監趙克志,國家安全部部長、總警監陳文清授旗。趙克志、陳文清向習近平敬禮,從習近平手中接過中國人民警察警旗,面向全場展旗。全場人民警察向警旗庄嚴敬禮。

  隨后,習近平致訓詞。他指出,長期以來,在黨的領導下,我國人民警察牢記宗旨使命,忠誠履行職責,勇於擔當作為,甘於犧牲奉獻,為維護國家安全、社會穩定、人民利益作出了重大貢獻。實踐証明,我國人民警察是一支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有堅強戰斗力的隊伍。

  習近平對人民警察隊伍提出4點要求。一是對黨忠誠。要堅持黨的絕對領導,堅持政治建警方針,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堅決聽從黨中央命令、服從黨中央指揮,確保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二是服務人民。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定貫徹執行黨的群眾路線,做到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推進平安中國建設,維護人民利益,全心全意為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三是執法公正。要堅持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加強教育培訓,嚴格監督管理,規范權力運行,把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落到實處,不斷提高執法司法公信力,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案件辦理、每一件事情處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四是紀律嚴明。要堅持嚴管厚愛結合、激勵約束並重,嚴格落實全面從嚴管黨治警要求,嚴明警紀、純潔隊伍,聚焦實戰、強化訓練,著力錘煉鐵一般的理想信念、鐵一般的責任擔當、鐵一般的過硬本領、鐵一般的紀律作風,充分展現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人民警察克己奉公、無私奉獻的良好形象。

  授旗儀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宣讀《中共中央關於授予中國人民警察隊伍“中國人民警察警旗”的決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席儀式。

  參加授旗儀式的人民警察進行了集體宣誓,誓詞為: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堅定純潔,讓黨放心,甘於奉獻,能拼善贏。

  郭聲琨主持儀式。丁薛祥、張又俠、陳希、周強、張軍出席儀式。中央政法委委員,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儀式。

  中國人民警察警旗旗面由紅藍兩色組成,紅色為主色調,警徽居旗幟左上角。警旗是人民警察隊伍的重要標志,是人民警察榮譽、責任和使命的象征。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7日 第 01 版)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