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甘寧高鐵“牽手” 西銀客專全線鋪

2020年08月27日07:45  來源:寧夏日報
 

   記者從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公司獲悉,8月26日9時30分,西銀客專甘寧段與陝西段在甘肅慶陽寧縣境內西銀客專黃家溝大橋接軌,標志著西安至銀川客運專線全線鋪軌工程完成。

   西銀客專作為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八縱八橫”高鐵網包(銀)海(包頭-銀川-海南)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南起陝西西安,向西北經陝西咸陽、甘肅慶陽、寧夏吳忠,接入銀川,穿越了毛烏素沙漠邊緣和董志塬(國內第一大黃土塬),是國內一次性建成裡程最長的有砟客運專線。客專於2015年年底開工建設,全長618公裡,其中甘寧段全長425公裡,陝西段全長193公裡,設計速度250公裡/小時,預留350公裡/小時的有砟高鐵提速條件,計劃於2020年年底建成通車。開通運營后,西安至銀川的列車運行時間將由現在的約14小時縮短至3小時左右,對加快國家“一帶一路”建設,進一步完善西北高速路網結構,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促進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西銀客專甘寧段於2019年6月完成鋪軌並順利接軌甘寧段﹔陝西段於今年6月18日完成鋪軌﹔甘寧段於2018年12月1日開始鋪軌,鋪設線路經過的全線重難點控制性工程——上閣村隧道今年6月底貫通。“此次鋪軌使用國內最先進的CPG500型鋪軌機,自動化程度高、鋪設線路質量高,實現長鋼軌鋪設和軌枕布設同步進行。”中鐵一局西銀客專甘寧段鋪架工區項目部負責人王小剛告訴記者。

   目前,西銀客專甘寧段吳忠至慶城正在進行聯調聯試,此次全線鋪軌完成后,慶城至寧縣段也將進入檢測階段,全部檢測與調試完成后,西銀客專將進行全線聯調聯試。(記者 李徽)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