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屆中央第五輪巡視反饋情況全部公布

2020年08月24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8月23日電 8月23日,十九屆中央第五輪巡視對35個中央和國家機關單位黨組織的巡視反饋情況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集中向社會公布。

本輪巡視全面貫徹巡視工作方針,落實政治巡視要求,緊扣被巡視黨組織職能責任,聚焦監督“兩個維護”實際行動,深入了解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以及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情況,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情況,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情況,落實中央巡視、審計等監督發現問題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檢視問題整改情況。

在反饋會上,各中央巡視組指出,被巡視單位黨組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態度更加積極,管黨治黨責任意識整體提升,全面從嚴治黨呈現持續向上向好態勢,各項工作取得新的積極進展,特別是在今年以來的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和復工復產、恢復經濟社會正常運行方面,堅決聽從黨中央指揮調遣,積極履職,扎實工作,成績值得肯定。與此同時,各中央巡視組也指出了存在的問題:有的單位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夠深入﹔有的全面從嚴治黨推進不夠有力,落實主體責任不夠到位,履行監督責任有差距﹔有的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夠到位,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有待加強﹔有的黨建工作責任制落實不夠到位,基層黨建工作比較薄弱﹔有的對中央巡視和審計發現的部分問題整改不到位﹔等等。中央巡視組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干部的問題線索,已按有關規定轉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中央組織部等有關方面處理。

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中央組織部有關領導出席反饋會議,對巡視整改提出要求。強調被巡視黨組織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切實提高政治站位,進一步強化使命意識和政治擔當,主動適應新時代新形勢新要求,從“兩個大局”和國家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現代化高度,准確把握新時代工作規律,深刻認識黨和國家賦予的職能職責,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等決策部署,全面落實黨中央深化改革要求,切實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到履職盡責上、體現到具體工作中。紀檢監察機關和組織部門要加強巡視整改日常監督,把整改落實情況納入全面從嚴治黨和領導班子綜合考核,對敷衍整改、虛假整改的嚴肅問責。

各被巡視單位黨組織主要負責人表示,將堅決扛起整改主體責任,把巡視整改作為重要政治任務,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從嚴治黨、融入班子隊伍建設。對中央巡視組反饋問題深刻反思、逐項梳理,制定整改方案,細化責任清單,以上率下、狠抓落實,做到全面整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實改,建立健全整改長效機制,推進各項工作高質量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4日 第 01 版)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