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蘭縣:加快發展節水型農業 實現糧食節水穩產

2020年08月19日11:40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8月19日電(吳隆重)8月18日,中國共產黨賀蘭縣第十四屆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召開。記者獲悉,為貫徹落實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十二屆十一次全會和銀川市委十四屆十次全會關於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的部署和安排,賀蘭縣日前制定了《關於貫徹落實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的實施方案》,提出以水定產,打造高效節水示范縣,積極發展節水型農業,實現糧食節水穩產。

方案要求,進一步強化水資源管理,加快現代化生態灌區建設,推進節水灌溉與水價綜合改革,嚴格地下水使用審批制度,推廣噴灌、滴灌等典型節水模式,綜合運用工程、農藝、生物、智能管控等措施,確保科學配水、高效節水。到2025年,賀蘭縣農業灌溉用水計量率將達到80%以上,農業灌溉水利用系數提高到0.6,水利信息化管理達到95%以上。

根據相關方案,到2025年,賀蘭縣將全面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優勢特色農作物灌溉技術集成體系。目前,該縣加快節水灌溉技術、設備引進、研發和集成,促進節水灌溉與農技、農藝、農機、智慧農業深度融合,大力發展噴灌、滴灌為主的水肥一體化精准灌溉,實現高效節水灌溉從單一的灌溉技術模式轉變為農業綜合集成技術模式,功能從單一的灌溉供水轉變為水、肥、藥的綜合供給,全力破解漁水、稻水矛盾,實現農作物優質高產、水資源高效利用的“雙贏”。

根據國家、自治區持續改造提升高標准農田建設工作要求,賀蘭縣將引進社會資本參與發展節水型農業,繼續深入推進高標准農田改造提升工程,通過合理規劃,適度歸並,實現田、土、水、路、林、電、技、管綜合配套,打造全區高標准農田建設示范區。預計到2025年,全縣建設高標准農田達到57萬畝,高效節水農田達到25萬畝,年均節水2600萬方,糧食種植面積穩定在34萬畝,總產值達5億元。

“堅持節水優先方針,把水資源作為最大的剛性約束,進一步調優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種植結構,以水定產,保護好黃河水資源,實現水資源高效利用與產業質量效益雙提升。”賀蘭縣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賀蘭縣將依托龍頭企業,示范推廣綠色高產高效系列技術,實現水稻、小麥、玉米量和質的提升,加大稻漁立體生態種養的佔比,優化種植結構,逐步退出低效作物,積極布局高效品種,實現優糧優產、優糧優購、優糧優儲,有效增加農民收入。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