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小份菜半份菜  對不文明用餐“隨手拍”

自治區機關事務管理局下發通知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

2020年08月19日07:54  來源:寧夏日報
 

  8月17日,自治區機關事務管理局下發《關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通知》,要求各部門、各級黨政機關食堂、各級定點接待服務單位要切實把“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認真研究部署,帶頭執行公務接待制度,嚴格落實各項節約措施,堅決杜絕餐飲浪費現象。

   通知要求,各部門要認真組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和“開展消費扶貧行動”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認識遏制浪費之風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採取有力措施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勤儉節約的優秀傳統,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良好氛圍。要重點抓好食堂、接待賓館等場所的用餐節約,改進餐飲服務方式,做到按用餐人數配餐,供應小份菜、半份菜,鼓勵按需、少量、多次取餐,持續推進“光盤行動”,引導綠色消費、文明用餐。進一步加強公務接待、會議、培訓等會務活動用餐管理,嚴格執行用餐標准,科學合理安排餐食數量。通過節約型機關、節約型公共機構示范單位創建等行動,進一步推動機關、醫院、學校等公共機構在餐飲領域的節約活動。在機關餐飲場所醒目位置擺放宣傳海報、播放宣傳標語、招募志願監督員,對浪費糧食等不文明用餐行為“隨手拍”,及時提醒、勸導、糾正,適時開展整頓行動,促進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等文明用餐理念深入人心。

   通知要求,各級機關事務管理部門要會同餐飲保障單位共同加強食品安全管理,嚴格採購環節的管控和成本核算,從源頭上杜絕舌尖上的浪費﹔要會同餐飲保障單位結合實際,推出營養簡餐、科學制定食譜、做好餐食搭配,利用大數據研究就餐率及就餐人員的飲食偏好,實現按需、適量供給,精細控制剩菜數量,從制作上減少餐飲浪費現象﹔要會同相關部門抓緊研究制止餐飲浪費的制度,完善餐飲節約的規范,營造褒獎節約、懲戒浪費的氛圍,建立制止餐飲浪費的長效機制。

   通知還指出,黨政機關要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帶頭加大宣傳教育力度,積極倡導合理、健康的飲食文化,大力破除講排場、比闊氣等不良風氣,促進反對餐飲浪費成為全社會的自覺行為。廣大干部職工要自覺養成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文明用餐習慣,並帶動身邊人和親朋好友踴躍加入文明用餐行動,共享文明用餐社會環境。(記者 周一青)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