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江山:珍貴的發展理性 健全的發展理念

2020年08月16日09:46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人民網杭州8月15日電 (記者竇瀚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提出十五周年理論研討會15日在浙江安吉召開。本次研討會由中共浙江省委主辦,浙江省委書記車俊出席研討會並發表講話,省長袁家軍主持研討會。

  研討會上,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方江山以《珍貴的發展理性健全的發展理念》為題作了書面交流。全文如下:

  珍貴的發展理性健全的發展理念

  ——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提出15周年理論研討會上的書面交流

  (2020年8月15日,浙江安吉)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方江山

  非常高興受邀參加“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提出15周年理論研討會。

  15年前的今天,已經成為中國生態文明建設與經濟社會發展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天——2005年8月15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同志在安吉余村考察時首次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

  15年來,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指引下,昔日困擾於經濟增長與環境保護“兩難”選擇的余村,已經走出一條綠色發展、生態富民的康庄大道,綠水青山源源不斷帶來金山銀山。

  15年來,在這個小山村裡提出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已經由指導地方發展實踐的嶄新理念,發展成為指導全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理論和實踐原則,成為全黨全社會的共識和行動,成為新發展理念的重要組成部分。

  15年來,在中國開創並扎根中國大地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及其實踐,已經成為中國深度參與全球環境治理、建設清潔美麗世界的重要標識,持續為全球綠色發展理論和實踐提供來自發展中國家的經驗智慧。2016年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發布《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中國生態文明戰略與行動》報告,向全世界介紹了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指導原則、基本理念和政策舉措及其實踐成就。今日之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提出,體現了巨大的理論勇氣、非凡的實踐智慧和強烈的使命情懷,已經顯現而且必將隨著時間的推移持續彰顯其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今天,有幸來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發源地,仿佛依然能夠聆聽到15年前那質朴而又充滿遠見智慧的聲音——“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以親和的表達方式闡明了一種嶄新的發展理念,但它絕非觀念與理論的孤島。“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既貫通古今,又聯通中外﹔既尊重傳統,又觀照現代﹔既立足時下,又開啟未來,在持續不衰的增長熱情中代表著一種極為珍貴的發展理性,體現了一種健全的發展理念。

  在由中華優秀傳統生態文化、馬克思主義人與自然關系理論以及中國與世界發展現實所構建的參照體系中,“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凸顯出深刻的理論內涵和豐富的實踐價值。

  我們要深入理解,“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以時代的、系統的、科學的生態理念,深入淺出地闡明了自然是生命之母、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堅持生態優先、謹防增長極限環境超限的道理,繼承和發展了“天地人一體”的朴素自然觀、“敬天畏天、仁慈好生”的生態倫理觀、“取之有時、用之有度”的生態發展觀,接續並升華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中華傳統生態智慧,為實現更高層次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提供了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指引。

  我們要深入理解,“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以中國特色的理念與發展實踐,充分彰顯了“人靠自然界生活”“人類在同自然的互動中生產、生活、發展”的核心要義,深刻闡明了“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這一生態環境與生產力之間的關系,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人與自然關系理論的新境界,創造性地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生產力理論,賦予了馬克思主義人與自然關系理論和生產力理論以鮮明的時代內涵和豐富的價值內涵。

  我們要深入理解,“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以對發展實踐訴求的深層回應,沖破在現代化進程中的增長迷思,推動人們轉變發展觀念,把綠色看作是財富、發展和民生,將自然財富、生態財富與社會財富、經濟財富統一起來,把生態紅利轉化為發展紅利,將生態價值轉化為推動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強大動能,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開創了實現經濟社會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共贏的嶄新路徑,構建了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現代化建設新格局。

  我們要深入理解,“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以立足人類永續發展的使命情懷,把握“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的歷史規律,確立了用生態理性取代經濟理性、追求整體生態系統合理秩序的價值准則與行動立場,傳遞了“保護自然就是保護人類,建設生態文明就是造福人類”“建設生態文明關乎人類未來”的基本信念,闡明了在原始文明、農業文明、工業文明、生態文明的進階中以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和諧共生、永續發展為基本特征的新的文明發展形態,指明了通向人與自然和諧統一、實現綠色發展低碳發展可持續發展的實踐路徑。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創造性地開辟了觀照生態環境與經濟社會發展關系的全新視野,以發展理念的根本性變革,賦予發展實踐以深沉的理性力量和科學的辯証法則,引導人們擯棄那些可能嚴重損害自然環境或造成其他社會問題的“增長術”,指導人們更加理性地開展經濟社會活動,引領現代化進程中的新時代中國經濟發展新方向、社會進步新潮流、人民生活新風尚。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以獨具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理論思考和實踐探索,為化解全球資源、能源和環境危機,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之路、建設清潔美麗世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中國方案、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

  作為新聞工作者,我們將更加堅定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更加自覺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講述好習近平同志創造性地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重大意義和巨大貢獻,講述好中國人民在這一理念指引下把綠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銀山做得更大的生動故事,講述好中國堅持綠色發展、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和不懈努力精神,講述好建設美麗中國、共同建設美麗地球家園的美好願景和實踐路徑,持續創新話語體系、傳播方式,推動“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更好走向世界,為最廣泛凝聚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維護全球生態安全的共識和力量做出應有貢獻。

  謝謝大家!(完)

(責編:吳隆重、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