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創城迎檢當先鋒 共產黨員在行動

2020年08月13日17:31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8月13日電 一場全國文明城市迎檢正在石嘴山市如火如荼地進行。一群頭戴紅帽、身穿紅色馬甲、胸前佩戴黨徽的群體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他們深入社區為居民帶來整潔的環境,走上街頭讓市容市貌煥然一新﹔他們把義務服務送到市民身邊,讓文明宣傳傳遍大街小巷……他們就是石嘴山黨員志願者——“黨員在哪裡,志願服務就在哪裡”,他們以實際行動踐行著共產黨員的宗旨,為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添油加力。

黨員報到“動”起來

“你好,我是在職黨員,應組織的要求到社區報到參與創城工作,請問需要我做些什麼?”“請問,今天有創城志願活動嗎?”今年以來,為推動在職黨員干部下沉社區常態化、長效化,石嘴山市委組織部、市直機關工委下發開展“雙報到”結對共建聯系服務群眾工作的通知,統籌安排89個市直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和在職黨員深入社區開展結對共建,採取承諾踐諾、志願服務等做法參與社區治理、有效服務群眾。

8月8日,石嘴山市委組織部面向全市發出招募退休老黨員開展創城志願服務活動的通知,與此同時,市委老干部局也發出致全市離退休干部的倡議書,號召全市離退休干部就地就近深入小區、單位學校宣講文明創建知識、開展志願服務。僅用一天時間,就招募到200余名退休老黨員和在職黨員志願者,他們當中,有剛剛退休在家帶孫子的黨員干部,也有已近耄耋之年的老黨員,來自機關、衛生、教育、社會組織等各條戰線。社區黨組織充分考慮他們每個人的身體狀況,就近就便將他們編入社區志願者隊伍,協助開展文明勸導等志願服務活動。

8月13日,市委組織部又發出致全市廣大共產黨員的倡議書,吹響各基層黨組織、全體黨員投身創城一線的號角。全市基層黨組織積極動員,火熱開展黨建引領全民創城行動。

在大武口區東方社區,市委組織部、市生態環境局大武口分局的黨員志願者每天分組對所轄小區、單元、獨棟樓、背街小巷逐棟、逐層進行“地毯式”摸排,對6個老舊小區102棟樓228個單元樓道、地下室、附屬小房、衛生死角內長期堆放的生活垃圾累計清運23車40余噸。

在大武口區都市花園小區附近,來自市紀委監委的黨員志願服務隊隊員正在清理煙頭。煙頭體積小,分散廣泛,有的甚至嵌到人行道板磚的縫隙中,他們隻能蹲下身子,用手一個個地摳出來。短短兩個小時,志願者們收集了50多個煙頭。

在惠農區南街街道新村社區和礦務局社區,市委辦公室的黨員志願者們幫助社區平整坑窪路面,清理車棚、安全通道,還設計制作了2萬份創城宣傳品,在入戶宣傳中免費向市民發放,進一步提高市民對創城的知曉率和參與率。

在惠農區星火社區和中街社區,市人社局的志願者們拿著掃帚、小鏟子認真地清理著垃圾和門上的小廣告,在細雨中干得熱火朝天,社區面貌煥然一新……

黨員作用“帶”起來

老舊居民樓樓道堆積、背街小巷頑固性污漬、亂停車問題頻發……為了助力創城工作,人民路街道黨工委運用“網格黨小組+黨員中心戶+N”工作模式,通過網格黨小組收集匯總群眾問題,把“黨員中心戶”設為問題調解的聯系點,廣泛覆蓋社區N個群眾,以點帶面打造覆蓋廣、時效高、更便民的“黨員服務圈”,將網格力量進一步整合為紅色創城力量。“黨員帶頭參與,群眾主動跟隨。我們的目標是把每一個支部、每一個黨員都調動起來,解決好群眾的揪心事煩心事操心事,讓黨建真正成為基層治理的‘方向盤’和‘壓艙石’。”

“在黨員志願微信群上發布志願活動不到幾分鐘,就有許多黨員志願者來認領,大家齊心協力做事,使創城任務變得簡單易行。”人民路街道東方社區黨委書記王璐表示,“在創城工作推進中,不僅是黨員,也有很多志願者、愛心人士報名申領公益崗位,這種力量的凝聚讓人充滿信心與干勁。”

不僅在機關學校醫院,還是在街道社區,都涌現出一批參與創城的志願者團隊、義工組織及社會各界愛心人士。他們主動作為,身體力行,加入到創城各條戰線。在職黨員、青年團員、志願者、愛心人士的共建共助,徹底打通了黨團之間、黨群之間的壁壘,形成黨建引領、群團合力、同心協力的共創格局。全市共有800余名團員青年、17000余名志願者加入創城隊伍。

黨員身份“亮”起來

在城區農貿市場、十字路口、交通要道有“黨員責任區”,在小區可以看到“黨員示范崗”“黨員中心戶”……為配合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全市各級黨組織積極引導黨員在各自崗位和日常生活中亮出身份、改進作風、提升形象。

“我是黨員,就要把身份亮出來。”石嘴山市自行車運動協會黨支部書記梁興茂始終將黨徽戴在胸前,他說,看著胸前的黨徽,內心會為家鄉、為黨的事業產生一種深深的使命感。

黨組織“抓起來”,黨員“站出來”,群團“帶起來”,身份“亮出來”,全市廣大黨員在創城工作中切實發揮“旗幟”作用,黨建帶群建,在全市形成一股投身創城攻堅、倡導文明新風的全民參與創建熱潮。(梁宏鑫、魏征) 

(責編:梁宏鑫、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