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全面推行黨組織和在職黨員到社區“雙報到”“雙報告”制度

2020年08月07日16:40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8月7日電 為把疫情防控期間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員干部下沉社區的經驗做法固化為制度,推動在職黨員干部下沉社區常態化、長效化,近日,石嘴山市委組織部、市直機關工委聯合下發《開展“雙報到”結對共建聯系服務群眾工作的通知》,統籌安排88個市直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和在職黨員深入社區開展結對共建,採取承諾踐諾、志願服務等做法參與社區治理、有效服務群眾。

通知要求,黨組織和結對社區要採取簽訂共建協議的方式,積極參與共建共治、區域化黨建等工作。建立黨建服務需求清單、資源清單、項目清單,推動黨組織與結對共建社區黨組織優勢互補、資源共享、要事共商、實事共辦。每個黨組織每季度至少開展1次結對共建活動。在職黨員要根據社區黨組織提供的需求信息,組織在職黨員結合職業特點、專業特長和興趣愛好,認領服務崗位,積極開展“四個一”活動。在職黨員全年到社區報到不少於6次。

通知明確,要建立部門(單位)與街道“雙向互考”評價機制,引導督促黨組織和黨員在社會公眾生活和城市基層治理中發揮政治引領和先鋒模范作用。社區黨組織對在職黨員參加社區活動情況及時向其單位黨組織反饋﹔單位黨組織要加強對所屬黨員到社區報到的日常監督考核,將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服務群眾工作情況作為民主評議黨員、評先評優重要依據。市直有關黨(工)委要將社區黨組織對結對單位開展共建工作的評價作為基層黨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據。(梁宏鑫、魏征)

(責編:梁宏鑫、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