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中衛:新技術集成示范提升硒砂瓜品質

2020年08月07日15:12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8月7日電 近期,中衛香山核心產區的硒砂瓜喜獲豐收,眾多瓜農和客商紛紛點贊,今年的硒砂瓜比往年更加甘甜。記者了解到,今年,中衛市積極建設硒砂瓜新品種、新技術、新模式集成示范園區,以產前、產中技術服務為紐帶,嚴格管控質量標准,積極推廣標准化種植技術,硒砂瓜的品質有了明顯提升。

豐收的硒砂瓜。中衛市委宣傳部供圖

“依靠科學才能維護硒砂瓜的品質,今年我們嚴格按照要求,統一品種、統一密度、增施有機肥,嚴格控水,園區的硒砂瓜中心糖含量均高於12.5%,是真正的高品質富硒硒砂瓜。”中衛市玉忠寶果蔬流通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趙進寶說。

據沙坡頭區香山鄉紅圈村農技人員介紹,紅圈村種植基地是新品種、新技術、新模式集成示范園區,屬中衛硒砂瓜農產品地理標志保護范圍。示范園區通過標准化種植、農機農藝融合、統防統治及綠色防控等技術措施,選育新品種、配套新技術、改進新模式,開展富硒硒砂瓜高標准產業示范、硒砂瓜良種繁育基地建設、硒砂瓜新技術集成示范、中衛硒砂瓜農產品地理標志保護工程項目、硒砂瓜瓜類細菌性果斑病和黃瓜綠斑駁花葉病毒防控示范5個試驗示范項目,實現以標准保品質,以示范促推廣,以質量推品牌。

為保証硒砂瓜的品質,中衛市還積極組織合作社和涉農企業建設硒砂瓜標准化及防偽溯源示范基地。在中衛市宏泰源農機作業服務有限公司的硒砂瓜種植基地,21個攝像頭24小時不間斷“看”著硒砂瓜成長。“我們從栽種到疏瓜、補水、施肥、成熟、銷售等各個環節全程監控,就是要讓消費者看到硒砂瓜的種植過程,讓大家買得安心、吃得放心。”該公司負責人汪學明說,企業配套購置了電腦、視頻探頭、掃描終端等儀器設備,通過土壤溫濕度及相關營養指標的監測,實現種植操作統一化、標准化,從根本上保証硒砂瓜品質。

今年以來,中衛市在沙坡頭區香山鄉紅圈村、新水村和興仁鎮興仁村共建設硒砂瓜新品種、新技術、新模式集成示范園區4個,依托合作社和涉農企業,開展標准化種植、生態綠色循環種養、農機農藝融合全程機械化配套、穴施生物菌肥錯峰移栽定植、水肥精准管理和病虫害綠色防控等技術示范,帶動廣大農戶科學種植,有效提升了硒砂瓜品質。 (梁宏鑫、何昱萱)

(責編:梁宏鑫、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