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標產品”有了新保護

本報記者 方瑩馨 劉玲玲 龔 鳴 陳尚文

2020年08月07日09: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法國國際農業博覽會上,一家法國奶酪企業在展示自家特色產品。本報記者 劉玲玲攝

中國的安吉白茶、贛南臍橙、山西老陳醋、郫縣豆瓣、吐魯番葡萄干,歐洲的巴伐利亞啤酒、菲達奶酪、帕爾瑪火腿、葡萄牙綠酒……這些顯示產地來源,即具有地理標志的中歐產品將迎來更加廣闊的發展機遇。日前,歐洲理事會作出決定,授權正式簽署中歐地理標志協定。該協定將保護中歐雙方各100項地標產品,有效阻止假冒地理標志產品,使雙方消費者都能使用貨真價實的高品質商品。

中歐地理標志協定是中國對外商簽的第一個全面、高水平的地理標志雙邊協定,也是近年來中歐之間首個重大貿易協定,對深化中歐經貿合作具有裡程碑意義。

  “中國農產品加強國際化、提升品牌影響力的重要契機”

地理標志是保護特定地區產品的特性、聲譽和其他特征的重要知識產權。地理標志產品根植於傳統、文化和地域,在一定程度上是特色和品質的保証。中歐雙方均歷史悠久,地理標志產品豐富。簽署地理標志協定對雙方意義重大。2011年,中歐開啟地理標志協定談判。2019年10月談判結束后,雙方按照各自法律規定履行內部批准程序。目前中方已完成有關程序。此次,歐洲理事會授權正式簽署協定后,待歐洲議會通過即可實施。協定生效4年后,雙方還將各增加175項地理標志產品。

協定中首批中國100個地理標志產品來自27個省區市,包括大米、水果、蔬菜、食用油、茶葉、調料等,既是中國老百姓餐桌上最常見的產品,也越來越受到歐洲市場的青睞。歐盟中國商會表示,根據該協定,中國相關產品有權使用歐盟的官方認証標志,有利於獲得歐洲消費者的認可,進一步推動中國相關產品出口歐盟,促進歐中農產品和食品行業的雙邊貿易。

“這是中國農產品加強國際化、提升品牌影響力的重要契機。”福建春倫集團董事長傅天龍表示,福州茉莉花茶因其鮮爽口感在歐洲市場上廣受好評,已出口到法國、英國、德國等國。“歐洲認可福州茉莉花茶等地理標志,給了中國農產品一張便利的‘入場券’,中國茶葉的品質將更受信任、品牌將更加醒目,也讓我們更有信心和決心將農產品國際化做得更好。”傅天龍說。

“中國產品在歐洲市場具有巨大潛力,歐洲消費者對中國產品的興趣越來越濃。”國際風味暨品質評鑒所執行總裁埃裡克·德·斯波伯奇舉例說,歐洲葡萄酒愛好者開始嘗試中國產葡萄酒,中國產茶葉、大米、水果、蔬菜等也受到歡迎。越來越多的中國生產商參加該機構組織的美味評鑒,參評產品的品質和口味受到專業人士的認可。“相信中歐地理標志協定可以讓歐洲消費者進一步了解中國產品。”

  “將給歐洲生產者帶來更多收益,也將帶動歐洲農村地區的發展”

近年來,中歐農業和農產品貿易規模不斷擴大。中國是歐盟第二大農產品出口目的地國,是歐盟主要農產品進口來源國,也是歐洲地理標志產品看好的核心市場之一。數據顯示,2019年歐盟對中國出口農產品達153億歐元,同比增長37.9%。中歐地理標志協定生效后,雙方農產品貿易更添動力,希臘、塞浦路斯、法國、德國、意大利、西班牙等歐洲國家的特色農產品,將更順利地開拓中國市場。

“對於歐洲食品、飲料等產品而言,中國市場潛力巨大。協定將給歐洲生產者帶來更多收益,也將帶動歐洲農村地區的發展。”歐洲理事會在公告中說。歐盟委員會貿易委員霍根表示,協定有助於加強歐中貿易聯系,促進雙方農業、食品行業發展,惠及消費者。

“從現在起,隻有在愛爾蘭蒸餾和熟成的威士忌,才可以貼上‘愛爾蘭威士忌’標簽銷往中國。”愛爾蘭飲料聯盟愛爾蘭威士忌協會負責人威廉·拉維爾表示,中國消費者越來越看重產品的質量,協定將有利於保証歐洲對華出口產品的品質,贏得中國消費者信任,促進銷量不斷增長。

“我們熱烈期待協定的簽署,歐洲農產品出口將迎來重要機遇,經營者和消費者都將從中受益。”法國加博裡奶酪銷售公司國際業務負責人貝內迪·夏朗表示,法國著名奶酪品牌孔泰、洛克福入選首批100個地理標志,未來還有更多奶酪產品受到高水平保護。“中國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市場越來越開放、越來越便利,我們十分重視中國市場,公司正在准備參加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事宜。”

中國社科院歐洲研究所歐盟法研究室主任葉斌告訴記者,歐洲多種葡萄酒、白蘭地、乳制品等地理標志產品受到中國消費者喜愛,協定的簽署將增強這些產品在中國市場的競爭力,中國消費者也能夠加強甄別,買到貨真價實的歐洲特色產品。

  “地理標志數量穩步增加,體現了中國政府對知識產權保護越來越重視”

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中國累計批准地理標志產品2385個,核准專用標志使用企業8811家,累計注冊地理標志商標5682件。中國地理標志專用標志使用市場主體數量正持續增加,規模逐步擴大。

“地理標志數量穩步增加,體現了中國政府對知識產權保護越來越重視。”比中經貿委員會主席貝爾納·德威特告訴記者,近年來,中國在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優化營商環境等方面作出重要努力。中歐地理標志協定將推動中國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繼續向前邁進,有助於鞏固歐中貿易的法律框架,提振在華外商信心,吸引更多外資。

“歐洲企業看到了中國對知識產權保護的重視,中歐地理標志協定將提升歐中貿易往來的信任度。”夏朗表示,歐洲產品在中國市場得到更多保護,消費者買到正宗的高質量原產地產品,歐洲企業對中國市場更加放心、更有信心,“期待越來越多的法國高質量產品出現在中國人的餐桌上”。

“中歐地理標志協定來得正是時候!”英國政治和國際關系分析師湯姆·福迪認為,這一協定體現了歐中雙方攜手合作的決心與信心。

“中歐地理標志協定展現了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態度。”葉斌表示,中國在經貿領域與歐洲開展更多合作,雙方為彼此提供更優質的知識產權保護,將進一步促進中歐貿易,釋放出全球多邊合作的積極信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7日 第 03 版)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