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覓美麗鄉愁 “鄉”約詩意田園

2020年08月06日07:52  來源:寧夏日報
 

   核心提示

   文化和旅游部、國家發改委日前共同發布第二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單,寧夏共有20個村入選。那麼,這20個村憑借哪些優勢入選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單?記者近日走訪五市的部分重點村探訪。

   此次20個入選的重點村中,銀川市3個,分別是西夏區鎮北堡鎮華西村、西夏區鎮北堡鎮昊苑村、賀蘭縣常信鄉四十裡店村。入選的3個村中,四十裡店無疑是寧夏最具“塞上江南 魚米之鄉”代表性的區域,擁有萬畝生態稻米種植區和生態漁業養殖區,“魚米之鄉”的稱號名副其實。以稻魚共生作為特色的生態產業優勢明顯,“稻漁空間”已經成為享譽區內外的休閑農業旅游區,形成了一批獨具特色的農產品品牌。旅游區處於大銀川輻射圈區域內,向東連接黃河岸線旅游帶,向西連接賀蘭山歷史文化旅游帶,向北對接大沙湖鄉村休閑服務區,被稱為銀川主城北部的“后花園”。

   石嘴山市3個,分別是惠農區禮和鄉銀河村、惠農區紅果子鎮馬家灣村、平羅縣黃渠橋鎮黃渠橋村。入選的3個村中,紅果子鎮境內自然資源極為豐富,有歷經600年風雨滄桑的明長城,有飛流直下蔚為壯觀的賀蘭山紅果子瀑布,還有清康熙皇帝御征葛爾丹時夜宿過的哨馬營遺址,這些都為紅果子鎮馬家灣村發展培植了濃郁的文化氛圍。馬家灣村鄉村旅游採取“企業+合作社+農戶”模式,對景區資源進行線路設計、產品提升、節點優化、服務提升、管理有序,延伸文化旅游產業鏈,引導和帶動當地群眾增收致富。通過盤活閑置資產,通過入股農村旅游開發,不斷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農戶或以閑置房屋、土地承包經營權入股分紅,或在公司勞動獲得工資收入,通過鄉村旅游開發,逐步轉變成為新型產業農民。

   吳忠市3個,分別是青銅峽市葉盛鎮地三村、利通區東塔寺鄉石佛寺村、鹽池縣花馬池鎮曹泥窪村。入選的3個村中,地三村憑借最負盛名的“地三貢米”而香飄區內外。地三村位於寧夏平原引黃灌區中部精華地帶,氣候適宜,土地肥沃平整,硒元素含量極高,具有種植優質水稻的獨特優勢,被譽為“貢米之鄉”。擁有獨特的貢米文化、古渡文化、黃河文明、白皮稻遺產文化等,萬畝富硒有機水稻規模化種植,融合貫通的多元文化,對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的發展提供了得天獨厚地優勢條件。作為自治區重點打造的“首批十大特色產業示范村”之一。近年來,地三村主要依托黃河、農耕、貢米等文化資源,以萬畝富硒水稻規模化種植為產業根基,按照“農業產業化、農田景區化、農民職業化、生活休閑化”的要求和建設標准,著力打造一二三產業融合示范項目。

   固原市8個,分別是涇源縣涇河源鎮冶家村、隆德縣溫堡鄉新庄村、隆德縣神林鄉辛平村、西吉縣將台堡鎮毛溝村、涇源縣大灣鄉楊嶺村、彭陽縣城陽鄉楊坪村、原州區河川鄉寨窪村、隆德縣觀庄鄉前庄村。入選的8個村中,將台堡鎮的紅色旅游資源最負盛名,鎮子距離西吉縣城20公裡處,歷史悠久,境內有戰國秦長城、漢代古墓群、宋代羊牧隆城和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會師地將台堡,是歷代兵家必爭之地和區內外重要的紅色聖地。毛溝村位於將台堡鎮西南部,長征大會師時紅軍大部隊曾在毛溝村駐扎。“將台堡·紅軍寨”紅色文化旅游培訓體驗基地位於將台堡鎮毛溝村,基地主要利用將台堡紅色旅游資源優勢,建設老窯洞、老四合院風格的民宿,開辟與將台堡·紅軍寨周邊連線紅色旅游線路以及旅游文化體驗拓展項目,帶動毛溝村以及西吉縣大力發展鄉村觀光旅游,打造鄉村旅游精品工程,從而為紅色旅游、文化旅游、健康旅游、生態旅游以及旅游資源的綜合開發奠定基礎。

   中衛市3個,分別是中寧縣石空鎮倪丁村、中寧縣石空鎮太平村、沙坡頭區迎水橋鎮北長灘村。入選的3個村中,北長灘村位於國家5A級旅游區沙坡頭上游的30公裡處,因歷史悠久、北方土木結構的傳統建筑、軍事防御和原始古朴生態於一體而被評為寧夏首批“全國歷史文化名村”。北長灘古村落集中坐落在北山,依山而建,因勢不同,房屋高低錯落,富有立體感。每戶院落布局和房屋結構,仍保留了明清時代當地傳統的建筑風格“四梁八柱式”土木結構建筑,而院牆則是用石塊堆砌而成。這裡的傳統民居建筑群,是目前寧夏境內具有地方特色、保存最為完整、最為集中的房屋。房屋臨河而建,開窗面河,在這裡您可以以慢生活的悠閑節奏,觀覽河山勝景,聆聽黃河濤聲,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與寧靜。

<p>    <p  align=

  游客在石嘴山市大武口區龍泉村游玩。

(責編:趙茉鈺、寬容)